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成果:成立微生物和传粉者遗传资源技术工作组 | 绿会国际讯
2023/7/28 10:51:00 本站

2023年7月中下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派代表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的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CGRFA-19)。


此次会议在全球饱受气候变化、饥饿、生态系统退化和不平等等多重挑战之际,取得了诸多重要的成就之一,就包括成立了一个关于微生物和传粉者遗传资源的技术工作组。这项重要举措旨在强调微生物和授粉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性。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成果:成立微生物和传粉者遗传资源技术工作组2·.jpg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会议大厅。摄:中国绿发会代表David


微生物在土壤生物修复和养分循环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可以帮助维持土壤的生态平衡,促进植物生长,并保持农田的健康和肥沃。此外,微生物还可以降解有害物质,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从而为农民提供更稳定和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成果:成立微生物和传粉者遗传资源技术工作组1.jpg

(秘书处代表做对微生物与无脊椎动物资源的工作介绍。摄:中国绿发会代表David)


而授粉者则在农作物的天然害虫控制和传粉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们帮助维持生态平衡,保护农作物免受害虫的侵害,同时还促进了植物的繁殖和生长。传粉者如蜜蜂、蝴蝶和昆虫等,可以帮助农作物实现有效的传粉,从而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奥地利微生物研究所代表做微生物与无脊椎动物对环境修复的重要性,以及对微生物无脊椎资源的保护的重要性。摄:中国绿发会代表David)


尽管微生物和授粉者在食品安全和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过去,它们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中受到了相对较少的关注。这可能导致在制定农业政策和战略时忽视了它们的重要作用,从而影响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和效率。


通过成立专门的技术工作组,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希望更加关注微生物和授粉者的重要性,并促进相关的研究和政策制定。这将有助于改善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增加食品产量和质量,并为农民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同时,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等挑战,微生物和传粉者可能提供着新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实现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注:本文是“全球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治理研究”系列文第25篇(ITPGRFA-025)。没有国家在粮食遗传资源上能自给自足,在我国“种业振兴”的大背景和战略下,该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绿发会国际部推出此系列资讯,以服务该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决策者、研究人员。)


整理/littlejane 审/绿茵 编/angel


往期回顾: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十九届例会将审查生物多样性、营养和人类健康工作 | 绿会代表团罗马讯

第三届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与惠益分享讨论会在京成功举办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第二天,绿会代表赴罗马FAO总部参加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24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