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第二天,绿会代表赴罗马FAO总部参加
2023/7/20 13:37:00 本站

2023年7月18日,在罗马召开的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CGRFA)第十九届例会进入第二天的讨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代表实地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二天的讨论议题包括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GRFA)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与数字序列信息(DSI)的获取和惠益分享(ABS);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BFA)、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PGRFA);以及粮食和农业森林遗传资源(FGRFA)。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第二天1.png

图源:FAO


上午,代表们听取了周一非正式磋商的报告,讨论了与GRFA和DSI相关的获取和惠益分享的未决问题。关于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获取和惠益分享,代表们同意要求秘书处协助制定指标,以监测《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实施过程中的货币和非货币效益,同时确保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独特特征得以体现。


大会主席表示将编写一份关于粮食作物遗传资源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问卷的调查答复摘要,以供CGRFA第20届例会审议。她进一步确认了召开多方利益攸关方研讨会以交流信息和经验的计划。此外,支持将遗传多样性纳入国家气候变化适应规划的《自愿准则》修订工作被推迟到CGRFA 第 21 届例会。


图源:绿会融媒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


关于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行动框架,代表们审议了文件: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与《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CGRFA-19/23/6.1),总结了两者的主要特征,并进行对比,探讨了两者相互支持的程度,并提出一项决议草案,供粮农组织理事会下次会议审议。


《生物多样性公约》承认,粮农组织在实施《生物多样性公约》方面的努力对于让各国农业、渔业和林业部门参与整个政府的做法至关重要。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各部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战略》及其《2021-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报告(CGRFA-19/23/6.2):代表们讨论了报告中概述的进展情况,并对拟议的《2024-2027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意见。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第二天5.png

图源:绿会融媒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


代表们听取和审议的文件包括: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政府间技术工作组第十一次会议报告;

《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状况》第三份报告编制情况;

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的落实和审查情况;

关于种业政策、法律和法规影响的进一步研究;

森林遗传资源政府间技术工作组第七届会议报告;

编制《世界森林遗传资源状况第二份报告》;

《森林遗传资源养护、可持续利用和开发全球行动计划》实施和审查。


图源:绿会融媒


素材:李秦鹏(中国绿发会国际部青年志愿者、中国绿发会大学生发展工作委员会意大利代表)


整理/Sara 审核/Linda 编/angel


相关阅读:

1.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19届例会将于2023年7月在罗马召开 |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研究(ITPGRFA)

2.独创性保护制度:保护农民权益与推动农业创新的选择 |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研究(ITPGRFA-003)

3.2023年版《世界粮食安全与营养状况》将于2023年7月12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