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捐赠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联系方式

开户单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开 户 行:中国银行远大路支行

人民币账号:333771485101

美 元 账 号:327271546340

SWIFT CODE:BKCHCNBJ110

[生物多样性] 拯救植物界的大熊猫
  • 0.00
    其中含捐赠 0
    物资0
    内部划转0
    物资转账0
  • 捐赠金额:0元
    捐赠物资折算金额:0元
  • 0.00
    内部划转0
    物资转账0
  • 拨付金额:0元
    拨付物资折算金额:0元
  • 我要捐赠 我要求助
  • 捐赠人数:0
拯救植物界的大熊猫
1
  • 基本信息
  • 项目新闻
  • 项目动态
  • 项目收支

 

项目内容

保护五小叶槭在行动

关于美丽的我们

大家好,我是五小叶槭,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过我的名字,因为我们的数量已经非常稀少了,我们比大熊猫还要少呢。按照IUCN濒危等级标准,我已经是属于极危物种了,面临着灭绝的边缘。

首先让大家来熟悉一下我们吧,我们的叶形独特、色彩绚丽,被誉为世界上最具观赏价值的两种槭树之一,在西方园艺界与著名观赏树种中国鸽子树——珙桐齐名。我们中国四川特有树种,生长于海拔 2200-3000米的河谷地带。野外天然分布极其稀少,人类多次尝试寻找野生的五小叶槭,不过目前只发现了4个种群,且种群之间相隔遥远,种子产量很少,种子发芽率很低,幼苗很少见,所以我们属于典型的衰退型种群结构。

可怕的灾难来临,我们除了等待,只有等待

目前我们五小叶槭生存的最大居群,是生长在雅砻江边的居群,初步统计约有180株,不过我们目前正面临一场灭顶之灾,一坐电站大坝已经在2014年10月6日开工,等到蓄水之时,我们将毫无疑问被淹没在水库之中,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这个水电站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一个冷血杀手一样,水电站轰鸣的动工之声对我们来说就像丧钟一般,我们是植物,又不会像动物那样逃跑。面对这场灾难,我们除了等待,只有等待,但我们不是在等待死亡,而是在等待人类能够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免受这场灾难。

人类真的考虑过我们吗?

在人类的眼里,雅砻江水电站建成后可以为当地经济社会带来非常多的利益和实惠,但是在我们五小叶槭的眼里,这些利益却与我们毫无关系,但是这个水电站的建设无疑会给我们的生存造成不利影响。在水电站开工之前,人类的确对这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环评,正如工程项目负责人所说的那样,这个水电站的建设是秉持着“流域统筹,和谐发展”的环保理念,但是我们想问问水电站建设前的环评真的有考虑我们五小叶槭吗?我们的栖息地紧挨着水电站水库,一旦建成蓄水,我们将无法避免被淹没的命运,之前的环评当中不知道有没有专家学者考虑到这个问题。人类都应该知道,雅砻江流域所在的西南地区既是一个生物物种极为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一个生态十分脆弱的地区,而我们五小叶槭就恰恰生存在这样一个生态脆弱的环境之中,这个水电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它的建设运营一定会对该地区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

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来不是我们

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水电站开工的喜悦,却忘记了在水电站旁默默守望的我们,面对水电站的破土动工,我们五小叶槭不会说话,但此刻我们却非常焦急,我们希望这一次人类能够不再沉默,能够为五小叶槭奔走呼喊,能够本着科学全面客观地原则重新开展对水电站建设的环评,能够组织专门力量对我们五小叶槭种群进行保护,我想人类也不希望以后仅仅在历史教科书中看到我们吧,我们希望人类能换位思考一下,为我们奔走呼喊,让我们不至于因此而遭受灭顶之灾……


我们的感谢

为了保护我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于2014年12月成立了中国五小叶槭保护工作组。他们向社会大众宣传我们,呼吁大家一起保护我们。为了避免我们灭绝,决定把我们迁地保护。今年四月工作组奔赴雅砻江,为濒危种群发放身份证,对现场情况考察,研究迁地保护方案,启动迁地保护工作。工作组从四川雅江采集我们的种子和幼枝,在绿会专家和工作人员的精心培育下发出新芽,这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向往。我们除了等待,只有等待,但是我们等来的是善良的他们,但他们的力量是有限的,请大家支持并加入他们的队伍中吧。

捐款用来做这些事 

想要做四件事,一是迁地保护五小叶槭;二是扩大保护宣传,提高民众对五小叶槭的认知及保护意识;三是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立项,对雅江五小叶槭种群进行抢救性保护研究;四是呼吁将其列入国家濒危名录中;

本次众筹项目的全部善款,将用于以下五件事:

1、工作组前往四川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对五小叶槭雅江种群的分布范围、种群数量、面临的威胁进行详细调查;同时,对五小叶槭的个体生态学进行系统研究,采取其独特的基因;并对其周围生长环境、土壤进行采样,开展人工繁育研究,为后续的移植工作打好科研基础。

2、为迁地保护的五小叶槭提供必要的保护基地、集结专家和相关科研人员为其开展人工繁育研究。

3、在世界范围内的种子库开展种子保存工作、联合各地植物园开展迁地保护工作和就近寻找相似环境进行保护繁育和保育计划。

4、通过网络、媒体等方式宣传保护五小叶槭。为保护其种群生存环境,对当地民众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每次活动均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分享活动现场,进行有效传播。

5、举办五小叶槭保护论坛,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开展五小叶槭保护工作,并发布五小叶槭保护的建议报告。

以上五件事都将在12月底前完成。

500 (2).jpg

项目背景

查看更多 项目新闻

查看更多项目图片

查看更多 求助信息

求助时间 求助人 求助标题 申请金额/物资

查看更多 项目活动

查看更多项目收支

时间 金额 对方 分类 支付方式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