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良食准则》来了,欢迎各位自愿采用 | 中国绿发会团标中心
2020/7/21 19:03: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发布《良食准则》(T/ CGDF 00007-2020)团体标准,现予以公告。


该标准自发布之日后5个工作日起实施。


2020年7月21日


微信图片_20200721151529.png


为系统推动健康、可持续和良善的饮食标准,指导、规范和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认知,优化食品选择对人类、动物和地球的影响,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中国绿发会团体标准研发管理中心,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订并发布了《良食准则》(T/ CGDF 00007-2020)团体标准。公示链接:

http://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37254/


该标准旨在倡导健康、可持续和良善的饮食方式;改变现有的饮食结构和生产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保障公众健康,延缓全球气候变化,并且在人口增长情况下更好地保证粮食安全以及社会公平;促进公民了解食物来源以及对自身和世界产生有益影响;在生态文明时代,每一个公民都有绿色消费权。本标准内规定了良食的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一般要求、战略路径等内容。适用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企业、行业等。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生态文明建设也不再是单纯的一国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其中一大要点便是“推进绿色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而食物则是改善人类健康及地球环境可持续性的最强杠杆。


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曾说过,能坐下来好好地吃一顿饭是一种幸运。如果我们更幸运的话,这顿饭是丰足的、安全的、健康的,它能滋养我们的身心,它能连接我们的家庭和社区。当然,更好的是这顿饭的食材来自于善待自然、善待其他生命的生产过程。民以食为天,每一天每一顿饭,构成了人类文明存续及昌盛的核心部分。


本次发布的《良食准则》由中国绿发会良食专项基金根据实证科学研究所制定,旨在为相关个人、机构、行业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一可参考借鉴的标准。该标准并非要求所有人提供单一的一种饮食方式。恰恰相反,它是在面临公共健康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在尊重人类饮食文化传统的前提下,所提出的真知灼见。


本标准的制订遵循公共健康、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公平、人人参与等6大原则,并从“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植物领先、动物福利、健康饮食、减少浪费、当地当季、循环永续、生物多样、食物教育、可持续生产产业链”10部分对政府、企业、个人良食行为进行倡导,可按实际情况调整。


团体标准是指由团体按照自行规定的标准制定程序制定并发布,供社会自愿采用。欢迎更多团体、企业、研究单位等采用本标准。


(标准原文见:【公示版】良食准则.pdf


整理/Talina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