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喝彩嘉园”田庄:蔬菜瓜果的“食物森林” | 生态文明驿站(Cs124)
2023/7/29 11:25:00 本站

“生态文明驿站”(Eco-civilizationSite,简称Eco-Site)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面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推动可循环回收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个体、团队或机构等,给予支持和公益赋能,鼓励和发动志愿者团队、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及社区等积极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系,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来。


“喝彩嘉园”小妮田庄于2023年6月提交生态文明驿站的设立申请。田庄位于秦岭72峪的斜峪,这里有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历史文化典故;田庄选址背靠五丈原,面向石头河水库的水面,这里森林覆盖达95%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地理条件及文化底蕴优厚。田庄坐落于已经搬迁的村落,村落中留有老房屋、窑洞,生态区位优势明显。基于对对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的认可与推广,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正式通过申请,批准设立“喝彩嘉园”生态文明驿站。


“喝彩嘉园”田庄:蔬菜瓜果的“食物森林”5.jpg


“喝彩嘉园”小妮田庄的创设人是一位八零后女生,名叫周小妮。因为对健康、生态的追求,她于2014年返乡做酵素种植,追逐食材原有味道,通过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生态意识的普及。2016年,田庄开始尝试自然生长种植,建立以樱桃为主题的食物森林。



“推广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产生活方式,能够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也是我一直坚持和奋斗的事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是我个人的喜好与追求”周小妮说。目前,小妮农庄的团队成员已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并协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图源:“喝彩嘉园”小妮田庄)


周小妮表示,生态文明驿站设立之后,“喝彩嘉园”小妮田庄将探索建立生态田庄,满足田庄内部自需的基础上对外输出主打产品——桃子、樱桃、猕猴桃、五味子、八月瓜等等。利用闲散劳动力把野生艾草加工为人工艾绒;与退休老教师们共同发起为周边学校的学生提供课外劳动课程;在假期开展基于生态生产和生态生活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利用生态厨房深加工多余蔬菜瓜果,对外提供康养小屋及露营。希望通过生态文明驿站的建设为更多学生、社区居民提供了解、学习、体验生态生活的阵地。依托现有的优质条件,带动周边农户的劳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生活模式。


整理/Cherry 审/周小妮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