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农田固碳,促进碳循环经济发展 | 周道生态文明(第236讲)
2023/5/5 10:12:00 本站

《Nature》和《Science》发表了多篇论证植物固碳能力的科技刊文,包括中国科学院也发表了相似的文章。对于固碳,很多小伙伴对其的了解可能还停留在卡尔文循环——即植物的光合作用,事实上自然界的固碳途径很多,土壤固碳也是重要方式之一。而数据显示,大部分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能有不错的固碳效果。


农田固碳,促进碳循环经济发展·.jpg

图源:绿会融媒


我国的碳中和任务其实非常艰巨,“碳达峰”也预计到2030年左右才能实现。而无论是森林固碳还是土壤固碳,都可能需要获得农户对应的“所有权”,也是农户在种植农作物或者承包土地带来的价值。未来,种植农作物或承包土地或许能带来额外收入,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先富带动后富的有利方式。


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简称绿会标准委)联合相关单位制定的《农田土壤固碳评价技术规范第1部分 当季》(T/CGDF 00035-2022)团体标准于2022年12月发布实施后,目前已处于基于项目的试验验证阶段,以更好地为土壤固碳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为目标,从而提升耕地质量,缓解气候变化,助力实现碳中和。


在验证阶段过程中,项目组将通过使用有机肥等方式,以增加农作物产量、促进固碳效果、减少化肥使用、提供对农田生态系统更多的价值为目标,进行选品、测算与验证。土壤固碳不能仅仅关注其对农田带来的价值,还要关注固碳本身对于经济、生态等多方面带来的整体价值和收益。先前所发表的文章《大象是如何发挥“碳中和“重要作用的?| 周道生态文明(第109讲》中提到过:“很多人都知道,大象是非洲稀疏草原最重要的传播者。在非洲,不像亚洲有人类进行大规模的种植植物,基本是靠大象种植,大象吃了草和灌木,然后进行迁徙,中途进行排泄,种子混在排泄物中开始生长,就长出了新的稀疏草原。所以,非洲的稀疏草原,大象是最重要的传播者,没有大象,就不存在这样的健康的生机勃勃的稀疏草原” 。正如大象作为重要的传播者、施肥者、耕种者和固碳者一样,从碳目标上讲,土壤固碳的过程和其所需要考虑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即不局限于土壤固碳效果,而是要基于农田生态系统出发,通过不断的思考、交流和试验,将土壤固碳工作做深、做精、做细,以更好地服务于碳循环经济发展。


(本文根据语音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整理/Tommy 审核/Linda、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