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科技伦理委员会设置的基本原则 | 周道生态文明(230)
2023/5/1 9:47:00 本站

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自从两办文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印发以后,现各地各单位现在都在纷纷设立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以响应有关的工作要求。那么,设立伦理审查委员会时,有哪些必要的知识呢?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表示,科技伦理委员会在设置原则上,必须要考虑到“利益团体以外的人员”参与这一基本原则。


比如,大学的伦理委员会一定要请大学以外的人,省级的伦理委员会一定要请一位外省的专家参加,因为伦理审查的基本核心目的是为了确保我们单位、地区所做的事情,符合更多人的道德标准。


之前讲过,每个人、地区、单位的伦理都是不同的,如果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请的是单位内部人员,那么他更多的是站在这个单位的立场,而无法兼顾到这个单位以外的其他人的道德考量。因此,这里强调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首先要邀请单位以外的专家参加进来。


比如做科学的伦理,自然科学、理工科大学的,一定要请人文科学的专家参加进来,因为科学人的伦理要做的事情,一定要符合人为的、人文的、社会科学的、哲学的等更广泛的人群伦理,这是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的一个基本设置原则。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成员一定要懂得伦理基本的原理和科学,这样才能够采取伦理审查的思想进行工作,遵循伦理审查工作的规范,并通过这个规范来执行。


当然,没有什么东西审查了是绝对的,这里的规范应包括如何审查、表述、评估等,而这一系列的工作,是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设立的又一基本原则。


ae8b6360338bda980753295b70e8426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整理/Candy 审核/露尔、Linda 编/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