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杭州医学院百草园:当代大学生的“校园神农”转变历程 | 生态文明驿站典型案例(五)
2023/5/3 12:23:00 本站

“谷雨一至寒潮去,雨过天晴艳阳天”。2023年4月20日,正值谷雨节气。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中国绿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共建生态星球—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年度分享会”在这一天成功举办。


本届分享会以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众生的地球”为指导,围绕“‘共建生态星球’----生态文明驿站推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这个议题展开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文明驿站相聚在一起,讲述了在不同领域,如何用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走向更美好幸福生活的典型案例。


现将杭州医学院百草园生态文明驿站(以下简称“驿站”)案例分享材料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大家好,我是杭州医学院百草园生态文明驿站代表——张霞。杭州医学院坐落于享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始建于1925年,学校占地面积为754亩,有临安、滨江、黄龙三个校区和青山湖科创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9955人,教职工总数为1000余人。其中临安校区为新校区,位于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颐养小镇”,校园因山取势,依山傍水、优美如画。杭州医学院百草园就落户于临安校区。


2021年12月,一群崇尚健康、热爱自然的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在校内的一片荒地开启了“校园神农”的艰辛历程,我们采用与大自然和谐的生产方式,种植了以黄精为代表的各类中草药,并开展了读书会、农耕实践、手工、烹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经过一年的持续建设,百草园成为了学生们的劳动乐园,老师们的休闲场所。


为助力绿色学校创建,我们采用值班制,定时定点将学校食堂每日产生的新鲜菜皮、鸡蛋壳运往百草园,学习并制作生物有机肥,践行资源循环利用,参加了互联网+赛事,并荣获校级二等奖。我们不断摸索,原创了2.0版的校园有机肥发酵技术,实现了菜皮、蛋壳无害化回田。



未来我们将在现有中药材生态种植、新药食同源产品开发的基础上,加强百草园体验式教育的推广应用,将农耕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印入更多年轻人的心里,帮助越来越多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充分利用自己家乡的“青山绿水”,将乡村的生态价值运用互联网手段进行产业转化,走向共同富裕。


整理/Cherry 审/张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