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宜兴市爱心一家义工社:以公益促进生态社区的健康发展 | 生态文明驿站典型案例(四)
2023/5/2 12:08:00 本站

“谷雨一至寒潮去,雨过天晴艳阳天”。2023年4月20日,正值谷雨节气。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中国绿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共建生态星球—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年度分享会”在这一天成功举办。


本届分享会以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众生的地球”为指导,围绕“‘共建生态星球’----生态文明驿站推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这个议题展开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文明驿站相聚在一起,讲述了在不同领域,如何用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走向更美好幸福生活的典型案例。


现将宜兴市爱心一家义工社生态文明驿站(以下简称“驿站”)案例分享材料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宜兴市爱心一家义工社作为一个公益性组织,与各个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各社区、村委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22年2月,宜兴市爱心一家义工社成为中国绿发会的志愿者,同时被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纳入生态文明驿站体系,编号是Cs057,致力于传播以绿色为基调的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理念和生态发展观,从而打造一个节约型、环保型、健康型的生态花园社区。


1.png


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通过各类宣讲与示范,培育一批生态志愿者进入社区、乡村、学校,对居民进行培训,通过不断地培育、培训,把生态理念扎根在居民的心中。同时通过一些实践活动,打造一批生态人,这些生态人一点点扩展,逐渐形成星火燎源之势,整合不同的社会资源,培育人才,以公益活动不断推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生态文明社区、乡村,通过城乡相结合,让每个参与单位在生态文明建设互惠共赢。


2.png


2022年是学习的一年,在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的指导下,驿站以自然教育内容为基础,通过整合与打造,申请通过了公益创投项目:绿禾苗——亲子成长行动项目。2023年2月,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吴道源主任专程来到宜兴,指导我们如何打造好项目,如何实现在一个社区的范围内形成“生态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使用和生产“生态产品”、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区,从而实现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如何通过与政府组织联系合作,选择代表性的社区、乡村、学校、生态基地参与生态文明社区建设,通过生态厨房、生态文明幼儿园、生态自然教育基地的创建与示范,以实际行动探素参与相关标准研发,争取成为生态文明社区建设的先行示范区。


3.png


通过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和传授,绿禾苗——亲子成长行动项目以学校、家长、学生所喜爱的生命、生活、生态“三生”自然教育方式 ,以宜兴市城中实验小学为基础,结合枫隐等社区,开展亲子教育,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植在他们的心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4.png


首先是发挥示范作用,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的生态理念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到与自然共存的美好,感受到了生态在生活动中的作用,生态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宣传项目内容,打造项目品牌,宜兴市实验中学主动联系我们,帮助学校开展劳作课程,实现社会组织入校实践的目标。其他一些社会机构、社区、企业也积极洽谈合作,实现共建共学,合作共赢;最后,驿站通过生态厨房教育、生态制作教育、生态生活教育,吸引更多家长参与到我们开展的活动当中,参加我们的志愿服务,通过更多生态理念与知识的获取,带动和提升家庭中每一位成员的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城乡互动,以公益为媒,联接资源,不断发展,不断推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的健康发展。


宜兴市爱心一家义工社:以公益促进生态社区的健康发展12·.jpg


往期链接:

农艺与农机应用社会化服务 促进绿色生态农业健康发展 | 生态文明驿站典型案例(一)

堰子川湿地长廊:“一体两翼”践行生态理念 “四大举措”助力生态振兴 | 生态文明驿站典型案例(二)

支持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瑶乡青年种辣椒 | 生态文明驿站典型案例(三)


整理/Cherry 审/裴国俊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