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支持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瑶乡青年种辣椒 | 生态文明驿站典型案例(三)
2023/5/1 11:57:00 本站

“谷雨一至寒潮去,雨过天晴艳阳天”。2023年4月20日,正值谷雨节气。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中国绿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共建生态星球—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年度分享会”在这一天成功举办。


本届分享会以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众生的地球”为指导,围绕“‘共建生态星球’----生态文明驿站推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这个议题展开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文明驿站相聚在一起,讲述了在不同领域,如何用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走向更美好幸福生活的典型案例。


现将小红亮生态文明驿站(以下简称“驿站”)案例分享材料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的各位老师,生态文明志愿者伙伴:大家上午好!


我是小红亮生态文明驿站的辣椒姐姐,张望川。


今天很高兴在中国绿发会第二届生态文明驿站年度分享会上与全国各地的老师、伙伴们聚在一起,共同来参与生态文明驿站和生态文明社区的创建,共创生态美好生活!


小红亮生态文明驿站一直在践行绿色种植、生态发展方向。愿意与老师,伙伴们一起保护老种子,分享收集自留种子,采用“六不用”生态农业模式,包括零污染的生态种植方法技术。让年轻,有能力、懂农业、爱农业的新农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发挥自己的特长,学以致用。


2023年初,我来到翁朗溪村,并决定帮助留在村庄返乡创业的瑶乡青年做高山辣椒产业。从二月份开始,指导青年们育苗开荒,并辅导制作农家肥,对于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小红亮生态文明农场指出一定要在生产的源头上,做到自然农法农家肥,不用除草剂、农药。在小红亮生态文明驿站的指导下,两亩的辣椒苗基地建起来了,并使用的竹碳肥、酵素肥,人工除草,践行生态农业,种植高山生态辣椒。保护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推进向生态旅游、民宿、驿站,生态文明村庄建设等方向发展。


支持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瑶乡青年种辣椒2.jpg


驿站今年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桐山乡椒林村,怀化市会同县青朗侗族苗族乡坡海村等海拨400-1000多米以上赋能农业技术,指导种植高山辣椒。在四川凉山州凉善公益,西部志愿支教计划孵化一个社会企业--良善农业公司,支持偏远欠发达地区,支持女生助学计划,通过助学、助农,帮助偏远地区的村民通过自己的勤劳、智慧、自治、努力,种植生态蔬菜、辣椒,实现致富增收!推动可持续经营发展生态农业,朝生态文明村庄发展方向建设!


支持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瑶乡青年种辣椒4.jpg


在此,也向大家汇报一下:未来,小红亮生态文明驿站将探索“碳中和”生态农业方向,社会企业生态农场发展方向,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重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实践可自留种子种植,生态堆肥,通过自然协作的农业,保护好土壤和环境,可持续经营发展良性循环。


支持水源头生态农业涵养区--瑶乡青年种辣椒5.jpg


希望大家一起践行,同时希望全国各地生态文明驿站的伙伴们,互相帮助、团结齐心,把自己的事业做好,把自己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绿会融媒获授权发布。)


整理/Cherry 审/张望川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