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噪音污染对海洋无脊椎动物及生态系统有严重的多重影响
2023/3/21 11:01:00 本站

在危及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系列风险因素中,人们最不了解的问题之一是人类在海上和陆地作业中所产生的噪音。海洋动物听觉所及的距离远大于视觉或嗅觉,噪音和其他形式的能量如何在许多方面影响海洋自然平衡仍未得到充分研究。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对海洋哺乳动物,尤其是鲸类和鳍足类动物、及鱼类对噪音的敏感度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因为我们知道这些物种拥有听觉器官,噪音必然对其有影响。而最近的研究表明,种类繁多的无脊椎动物对声音也很敏感,尤其是通过感觉器官。海洋无脊椎动物不仅占海洋生物量的最大比例,是海洋健康的指标,而且许多物种还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价值。

image.png

图源:百度百科

近日,发表于《海洋科学前沿》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在海上作业产生的噪音会对海洋无脊椎动物和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损害,海洋噪音污染甚至会导致一些海洋物种死亡。该研究由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声学实验室领导,与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新西兰和英国等研究人员合作。论文介绍了无脊椎动物生物声学的科学知识(发声、接收、灵敏度),以及海洋无脊椎动物如何受到人为噪声的影响。同时,研究人员回顾了数百项关于噪音对海洋无脊椎动物(如螃蟹、软体动物、鱿鱼、虾和蠕虫)影响的研究,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人为噪音——来自人类活动的噪音——正在以多种方式伤害这些物种,从细胞层面到生态系统层面。确定未来在研究海洋生态系统对噪声的耐受性方面的差距。

研究人员说,“事实上,声音对脊椎动物的生存至关重要。光在水下不易传播,但声音可以,无脊椎动物利用声音进行重要活动,如种间交流、捕食者探测、繁殖等。人类活动,尤其是航运,正在迅速改变海洋声景。该研究汇集了有关这些影响的最新证据。”航运是海洋噪音的主要来源,但还有许多其他来源——钻探、疏浚、声纳等——这些都会影响海洋的自然平衡。

image.png

图:美洲螯龙虾(Homarus americanus)诱发电位听力测试   图源:《海洋科学前沿》

多重影响

噪音污染对海洋中无脊椎动物有多重影响,如卵的延迟孵化和发育,并显著增加甲壳类动物、双壳类动物(贻贝和牡蛎)、腹足类动物和头足类动物(墨鱼和鱿鱼)的幼虫异常和死亡率。

低频的声音,比如水下爆炸的声音,可能会导致蓝蟹受伤甚至死亡。这些物种长期暴露在噪音中也会影响它们的行为。根据研究团队的说法,船只的噪音限制了滨蟹改变颜色伪装的能力。作者还回顾了一些研究,表明一些物种的生理变化,如生长和繁殖速度显著降低,攻击性和死亡率增加,以及采食量减少。

无脊椎动物是如何发出和探测声音的?

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约1500米/秒)是在空气中(约340米/秒)的5倍,因为水的密度更大,而且在相同的距离内衰减更小。无脊椎动物通过三种感觉系统来探测水下声音:体表的纤毛感受器、平衡囊和脊索器官。许多无脊椎动物对声音都很敏感,尤其是通过平衡囊,类似于脊椎动物的内耳,其最初的功能是保持水柱的平衡和感知重力。

噪音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在复杂的食物网中,噪音可以改变捕食者和猎物的行为和健康状况,从而影响整个生态系统。无脊椎动物提供的生态系统功能包括栖息地创造、有机物处理、通过食物网进行碳转移和养分循环等。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迫切需要更多地了解噪音污染对这些动物和生态系统的影响;需要汇集跨学科的专业知识继续在这一领域进行研究,以减轻影响;必须尽一切可能限制水下噪音。

文:Sara   审:Daisy

参考资料来源:

1.https://www.x-mol.com/paper/1486517130667053056/t

2.http://www.qdaqua.com/newsdetail.asp?unid=2660

3.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23.112905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