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青芽知行:“以大带小 知行合一”践行生态文明新风尚
2023/3/13 9:17:00 本站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布局中,学校肩负着传播理念、价值观建立与示范引领的作用。如何将生态文明更好地融入大中小学生的教育理念,起到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已然成为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当下学校生态文明教育顺应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青芽知行”生态文明驿站(Cs103)正是秉承上述目标和原则而建立的。“青芽”如雨后的青色幼苗刚刚抽芽,它象征绍兴新一代青少年的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知行”取之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之意。雷切尔·卡森说:“知识的重要性远不及感受一半。如果信息是种子,日后可以成为知识与智慧,而感受就是沃土,种子必须在其中发芽生长。童年就是准备土壤的阶段。”诚然,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方能应时代之所需而积跬致远。


“青芽知行”生态文明驿站的申请主体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知行社”,在加入生态文明驿站体系之前,他们已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宣传和实践经验。



据介绍,大学生知行社目前有社员100多人,曾多次开展生态文明活动。2017年起,他们坚持每年参加绍兴市6.5世界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2022年承办了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绍兴市文明办共同主办的绍兴市高校大学生生态文明微宣讲大赛。该校学生参与推动的“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探索与实践”项目历时6年,开展活动900余次,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期间与绍兴野鸟会共同组织观鸟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人次。2022年,该校“大学生知行社”被知行计划评为年度全国最优社团,也被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评为年度生态文明宣传突出贡献奖。


(图源:“青芽知行”生态文明驿站)


“青芽知行”生态文明驿站负责人朱建良老师介绍,生态文明驿站成立后,将结合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团队,打造大学生生态文明宣传及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活动前期的设计将分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生态文明宣传活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绿色低碳创行活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自然教育领航活动”三个环节来开展,通过开展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在绍兴全市大中小学生中进一步宣扬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观念,引领热爱自然的孩子们进一步认识自然、走进自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落实、落细,争做生态保护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以大学生为主体,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和生态文明宣讲活动,通过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增强人们对于生态文明的认识,最终实现引导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的宣传和践行中来的目标。


二、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绿色低碳创行活动


以学校《乡村振兴与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政实践研学》课程为基点,指导大学生们发现生活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创新的形式为环保问题的解决提供对策。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大学生掌握基本社会创新理论与方法后,积设计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PBL项目,带领中小学生开展绿色低碳创行研学活动。


三、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自然教育领航活动


依托自然教育课程,与公共机构对接,使自然教育不再局限于理,而是真正落实到具体课程之中,每年开展大学生城市自然导师培训活动和一小时社区自然时光教育活动,让大中小学生在接受自然教育的过程中了解自然,贴近自然,保护自然。以此,推动保护自然的思想观念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整理/Cherry 审/zjl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