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BASE建言《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宜修改“绿色包装”定义,要求包装>50%用回收材料制作
2023/2/28 14:56:00 本站

近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新闻,就《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物与科学伦理工作委员会(绿会BASE)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研究,现提出以下两条建议。


建议一、绿色包装(green package)的定义应修改,加入:其制成的原材料成分中必须包含有>50%是来源于回收材料,才能称之为“绿色包装”。


【理由】《征求意见稿》中对“绿色包装”的定义“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资源消耗少,易重复使用、循环使用或再生利用(3.1)的包装。”这个描述,只考虑了它在使用之后的可回收性,并未明确规定它的生命周期前端(制造阶段)的资源循环性。这是一个重要方面,建议予以增补进定义。


【建议修改为】绿色包装:指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其制造材料中使用回收材料的占比>50%,资源消耗少,易重复使用、循环使用或再生利用的包装。

绿会BASE建言《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2.jpg


建议二、新增关于填充物的说明。


目前整个征求意见稿中,缺少关于填充物的说明。

【理由】事实上,电子商务物流“绿色”与否,填充物的多少、性质、以及后续处理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消费者现在在线购买的冰鲜,外面通常都是很厚的加膜处理的袋子,里面还有一块至五六块的液氮、干冰、和冷冻剂这一类的东西。冰鲜收到以后,液氮、干冰和冷冻剂这一类东西都扔掉了,数量特别大,危害很大。现在应该要求有高比例的重复使用。用户收到把生鲜物品取出后,快递物流方将包装的保冷保温材料取回,交给发货单位,强制性的重复使用,降低污染和浪费。这些材料在运输中可以反复使用几十次,甚至更多次。商品提供者应作为第一责任人,流通者应作为第二责任人。

绿会BASE建言《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1·.jpg

(快递包装的填充物及其处理方式,是衡量“绿色物流”的重要内容,不可或缺。目前征求意见稿中我们还没有看到相关内容。摄?绿会减塑捡塑工作组)


以上建议,已经于2023年2月23日提交。

整理/Littlejane 审/绿茵 责编/angel

【拓展阅读】

1、周晋峰:呼吁成立6.22国际反过度包装日,保护生态环境从绿色包装做起 | 周道生态文明(第41讲)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7956430

2、周晋峰就《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用农产品(征求意见稿)》提出3条建议

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3284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