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历经十年坎坷,哥斯达黎加终于签署总统法令,宣布禁止捕捞双髻鲨
2023/2/20 17:16:00 本站

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戈·查韦斯·罗伯斯(Rodrigo Chaves Robles)于2023年2月签署了一项新的行政法令,禁止在哥斯达黎加捕捞双髻鲨科(hammerhead sharks)。

该法令禁止捕获、运输、储存或销售双髻鲨或其副产品,如鳍和牙齿。禁止捕捞的物种包括锤头双髻鲨(Sphyrna zygaena)、路氏双髻鲨(Sphyrna lewini)和大锤头鲨(Sphyrna mokarran)。

2201.png

图源:Mongabay

双髻鲨因其鳍而珍贵,尽管双髻鲨科是极危物种,并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保护,但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哥斯达黎加对其进行买卖。

国际海洋观察组织的生物学家兰德尔·阿劳兹(Randall Arauz)说:“这项禁令来得太迟了,目前双髻鲨科的数量也已经很少了。对这项禁令的颁布,我当然很高兴,但早在2013年,哥斯达黎加就倡议将双髻鲨列入CITES,这是我们过去十年努力的结果,他们有义务禁止双髻鲨的捕捞、商业化、捕捞等一切行为。”

阿劳兹说,在此期间,哥斯达黎加的双髻鲨数量下降了约90%。

d4dc800625ad3acb7124fe17e7bd133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图片:路氏双髻鲨   图源:Wikimedia )

过去的十年里,不同的总统在双髻鲨保护问题上来来回回反复讨论,部分原因是出于对渔业福祉的担忧。前总统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Luis GuillermoSolís)在2017年颁布了一项法令,将大部分鲨鱼贸易合法化,但几年后该法令被最高法院推翻。

2018年,哥斯达黎加在杜尔塞湾(Golfo Dulce)建立了双髻鲨保护区,保护鲨鱼用于繁殖的湿地。杜尔塞湾位于哥斯达黎加国东南边缘,生物多样性丰富。

当年的一项诉讼声称,哥斯达黎加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INCOPESCA)已经意识到、甚至加速了对双髻鲨的过度捕捞。诉讼称,大多数被捕获的双髻鲨还未达到性成熟,因此它们的数量很难反弹。哥斯达黎加环境与能源部 (MINAE)和哥斯达黎加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并没有对此作出评论。

多年来,哥斯达黎加多次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对鲨鱼禁令提案投弃权票,这加剧了环保人士的强烈抗议,他们认为哥斯达黎加擅于谈论保护,却未真正采取行动。

“这是个好消息,”阿劳兹说。“让我们拭目以待这项禁令是否真的对双髻鲨的保护有效。”

编者注

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CoP15)上,将某些双髻鲨科(hammerhead sharks)物种列入附录II的提案被否决;在CITES CoP16上提出的修订提案以极微弱的优势通过;在最近的CITES CoP19上,一项将更多双髻鲨科物种列入附录II的提案获得协商一致通过。

编译:Sara 审核:Daisy

资料来源:https://news.mongabay.com/2023/02/costa-rica-announces-ban-on-fishing-of-hammerhead-sh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