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何霍乱持续肆虐许多非洲国家?|同一健康
2023/1/20 11:10:00 本站

马拉维(Malawi)正面临20年来最严重的霍乱(cholera)疫情。疫情于2022年初开始,迄今已导致18000多例病例和750人死亡,学校和许多企业被迫关闭。肯尼亚医学研究所所长、微生物学家Sam Kariuki解释了霍乱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在非洲很难控制霍乱。

image.png


(预防霍乱的关键是安全的供水。图源:Getty images)

为什么霍乱对非洲国家来说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霍乱是一种由细菌——特别是霍乱弧菌(Vibrio cholerae)——引起和传播的疾病,可通过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感染霍乱。这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主要影响发展中国家,其中许多在非洲。2014年至2021期间,非洲霍乱病例占全球霍乱病例的21%,死亡人数占全球报告的80%。在一些非洲国家,霍乱是导致严重腹泻的主要原因。2021,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称,非洲的报告病例数字创历史新高,19个国家有137000多例病例,4062人死亡。

这种情况在非洲持续存在,部分原因是卫生条件恶化、供水不足和不安全以及社会经济条件恶化。例如,当人们的收入跟不上通货膨胀时,他们会搬到更实惠的住房——通常是在拥挤、不卫生的环境中,水和其他卫生服务原本已经捉襟见肘。

此外,在过去十年中,许多非洲国家目睹了人口向城市地区迁移以寻求生计的激增。其中许多人最终生活在贫穷的城市贫民窟,那里的水和卫生基础设施仍然是一大挑战。几个非洲国家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流离失所的人口,也非常容易受到水和食物污染的影响。

控制霍乱很重要,因为它会导致严重的疾病和死亡。在轻度病例中,霍乱可以通过口服补液盐来补充流失的液体和电解质。严重病例可能需要抗生素治疗。快速诊断和治疗病例至关重要——如果不加以治疗,霍乱会在数小时内死亡。2015年,据估计,44个非洲国家的100多万例病例造成1.3亿美元的经济负担。?数百万人死于霍乱相关疾病及其治疗。

                 应对霍乱这一问题,缺少什么?

非洲各国政府必须承认霍乱的负担是巨大的。在我看来,霍乱流行地区的政府直到霍乱大爆发时才认识到霍乱是一个主要问题,当时霍乱已经失控。它们以为霍乱是一次性的。除非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控制和预防霍乱的爆发,否则霍乱的负担可能会加重。它们需要解决水和卫生基础设施问题。

还必须有社区参与。例如,鼓励洗手、开水和其他预防措施的广泛信息。社区卫生推广工作人员是在疫情期间传播这些信息和分发物资的关键。对于最脆弱的人群,我们必须使用口服霍乱疫苗。监测研究中关于霍乱热点的数据对于确保首先针对关键人群至关重要。口服霍乱疫苗有各种品牌和变种,而且都是口服的,所以很容易接种。它们的有效率在60%到80%之间,但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加强。然而,许多国家没有开展协调一致的疫苗接种活动,因为政府没有认真对待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最后,需要解决耐药性问题。耐药性使这些霍乱菌株在环境中停留更长时间成为可能。我是一个团队的成员,该团队在肯尼亚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导致霍乱的细菌已经对某些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某些类型的耐药性是由霍乱弧菌细菌与环境中其他耐药细菌的自然相互作用引起的。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也会导致耐药性。政府机构应制定方法监测抗生素的使用并限制其处方。对动物抗生素使用的监管也应得到改善。医疗保健工作者还需要接受正确使用抗生素的培训。

最近有什么进展吗?

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开发了可供现场卫生工作者使用的快速诊断测试。这些试剂盒的成本远低于实验室培养成本。使用它们可以及时确认疫情,以便开始治疗。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采用口服霍乱疫苗进行预防和控制。

有所欠缺的是所有流行国家——我认为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所有国家——共同努力,采取联合措施应对霍乱疫情的跨境传播和持续性。一些国家仍然否认疫情。部分原因是担心对贸易和旅游业的影响。但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里,这种态度毫无帮助。我对我们能够在非洲控制霍乱感到乐观。在短期内,这可以通过提高脆弱人群的意识和口服霍乱疫苗等干预措施来实现。

从长远来看,非洲国家需要改善水卫生基础设施、住房和改善社会经济条件。但相关政府部门必须有共同努力实现这些目标的强烈意愿。

(本文仅作研究资讯分享,不代表平台观点。)

原文链接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cholera-continues-to-threaten-many-african-countries-197799

文:Daisy    审: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