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低碳工坊”建设纲要
2022/11/22 16:54:00 本站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基于公众气候行动的“人本解决方案”(Human-based Solution, HbS)势在必行。为落实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有关“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的指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推出“低碳工坊”建设体系。


“低碳工坊”(Low Carbon Workshop;简称LCW)指践行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低碳减排措施,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的个人、场域、机构或其他实体。低碳工坊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创新性提出,旨在发掘生产生活中低碳发展的具体实践与示范,通过一个个具体减碳的样板,展示技术、方式、做法上的绿色转型,以带动和促进人类社会持续降碳减排,实现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


01指导思想


以生态文明为指导思想。通过建立低碳工坊,扶持并传播以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为基调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


02建设目的


旨在发掘生产生活中低碳发展的具体实践与示范,通过一个个具体减碳的样板,展示技术、方式、做法上的绿色转型,以带动和促进人类社会持续降碳减排,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


03“低碳工坊”建设领域


(1)践行绿色发展。

积极落实我国“双碳”目标,践行资源节约、低碳循环、科技支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使“低碳工坊”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绿色发展示范和实践基地。


(2)践行人本的解决方案。

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推进垃圾分类,避免过度消费和浪费行为,主动选择可循环可回收产品和低碳产品等,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到低碳工坊建设与活动开展的全过程中。


(3)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开展生态文明科普传播与宣传教育;积极采取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设举措,分享减碳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代表性人物故事。


(4)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增效。

兼顾保护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为和举措。


04“低碳工坊”建设原则


1. 开放原则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的申报秉持开放原则,公民个人、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均可申请设立,低碳工坊负责人自愿担任并负责开展低碳工坊建设工作。


2. 平等原则

所有申报均由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统一接收、统一审核、统一评估,各低碳工坊均享有平等的权利,也承担平等的义务。


3. 诚实原则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的申报材料、工作开展情况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该“低碳工坊”,并予以通报。


4. 公益原则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建设体系秉持公益原则与互助原则,禁止商业牟利行为。


05“低碳工坊”申报、审核与管理


详见《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管理规定》。


附件: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申报表

附件: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申报表.doc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

2022年11月21日


文/Sherry 审/Samantha&绿茵 编/angel


往期回顾

让双11循环起来!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联合发布“双11”循环消费倡议书

诚邀申报绿色低碳系列案例 |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全面征集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建议增加绿色低碳理念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Low Carbon Workshop)系列正式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