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通过新文明,探索产业减排新实践 |《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媒体沟通会
2022/10/11 16:12:00 本站

2022年9月2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新浪时尚、红布林联合调研制作的《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首次进行对外发布,并于同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媒体沟通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受邀参加并参与有关“践行‘循环时尚’有哪些挑战、又有什么应对策略”的互动。


65e5601eccb4786e2fbb09b5767c9f7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图源:HBL


周晋峰博士表示,最大的困难挑战就是旧文明。工业文明还是用过去的习惯牢牢影响着我们,对我们形成了非常大的挑战。机遇是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到来的新文明,我们不是可做可不做,不是谁想这样做,而是大家都必须这样做,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再像工业文明时代那样去浪费,我们没有这么多的森林、水、土壤等资源可以挥霍,我们地球目前已经承载了约79亿人。但是,工业文明就是以无穷的办法促销生产,它的力量非常强大,而我们的新文明还处于一个稚嫩的阶段。


但是,新文明也有它强有力的地方,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包括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特别是每一个消费者,开始认识到去喝咖啡就要自己带杯子,这就是文明的变迁。


再说一下皮草的问题,我们下面有一个专项基金在倡导零皮草,现在很多大品牌签字加入零皮草运动,这个改变也很快。很多明星是时尚引领者,同时也可以是文明的引领者,他们的行为会迅速影响很多人的行为,这会有很多新的契机和优势。大家都应该认识到,这不简单是循环时尚的问题,更是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一个手段,是我们绿水青山保护的一个做法,是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实践。


我们还要负责任消费,就是对地球也要负责任。给学校捐钱并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必尽的企业社会责任意味着自己的产品本身要环境友好,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和产品本身的全生命周期,包括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它最后的拆解和处理,这样一切从缘起上就有利于它的全生命周期。我们自己定义的循环时尚就是真时尚、真文明。


最后,我们根本的还是要以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保护环境也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当然,我们对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还要全力以赴去争取,就今天它是不同议题,针对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消费用户群,我们要有不同的、通过充分大循环及双循环来服务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循环时尚的用户群体在引领时尚、引领消费,他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碳减排群体。总体来说,我们既要针对不同的人群、市场、地区来推动改善美好生活,同时在任何一个层级及区域的人民生活改善的时候,摒弃工业文明的铺张浪费。


周晋峰:通过新文明,探索产业减排新实践2.png


整理/Sherry 审核/绿茵 编/angel


往期回顾

周晋峰:循环时尚是真时尚,是生态文明的实践 |《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媒体沟通会

循环时尚产业报告重磅发布!周晋峰受邀参加报告发布媒体沟通会

周晋峰受邀参加《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媒体沟通会 | 9月20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