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致辞野保法草案讨论会:公众合力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物
2022/10/2 16:59:00 本站

2022年9月22日,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讨论会”在线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公益组织、志愿者、媒体代表等与会嘉宾,就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提出相关修改建议。与会嘉宾们就商业化人工繁育和利用野生动物、禁产禁售野生动物猎捕工具、野生动物的监管、虐待野生动物、野生动物栖息地等方面,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中的条款做了探讨。会议在绿会融媒的百家号和微博等平台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中国小康网、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同步直播,19万人在线参与。


周晋峰:公众合力,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物2.png




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为会议做开幕致辞:


 “大家好,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好消息,全国人大法工委正式邀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就《野保法》去全国人大参加法工委野保法修订的征求意见会。会议是在26号下星期一召开。我们会把大家在今天讨论会上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发言整理出来,向全国人大法工委作出《野保法》的修订建议。我们不光要把我们的意见提交给全国人大法工委,我们也将把大家的意见尽量的原汁原味的反映给全国人大法工委,使我们大家的意见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了解,进而使得大家在相关立法咨询环节得到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这是个好消息,也是我们今天开讨论会的具体成果的呈送方式。我们会以书面的形式、当面呈交给全国人大法工委,所以我们除了今天能够参会的,还有不能参会的专家学者等方方面面关注野保法的朋友们、同事们,我们希望把大家的意见都整理起来,在下周一之前提交给我们,我们整理之后不止是向学界和绿会的平台跟专家讨论,我们也同时会把大家的意见转交给全国人大法工委,并和他们当面做一些交流。下面我就抛砖引玉、简单的说说我对野保法的一些看法。我想讲的不那么细,讲宏观一点,给更多时间听听大家的意见。


《野保法》在2016年修订的时候,我们就强烈的感觉并且提出这样的意见,希望《野保法》不仅是一个产业促进法,也不应该是一个部门的行业的立法,它应该是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关键法。我们当时建议《野保法》的修订第一,就是要修订《野保法》的名称,建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仍然建议《野保法》要修改为《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绿水青山的保护法》。就《野生动物的保护法》我从根本上说几个大的建议:


第一,野生动物的保护,首先开宗明义就是强调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应该纳入到立法文本的卷首。然后应该强调人民的保护为最基本根本的保护,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是一个部门或者一些人,不仅仅要特别强调,建立保护区要有关部门保护,它能保护得了吗?保护不了。它必须是人民广泛参与进行保护。在这个基础之上,关于人民参与的保护需要有一系列的制度支持。


第二,野生动物保护的根本是栖息地的保护。我们对传统的濒危物种目录的修订,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每十年修订一次,根本就不能满足现在的需要,最重要的濒危物种保护,应该保留保护野生动物过去的工作模式。但是更重要的野生动物保护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应该是除了濒危物种之外的野生动物也应该进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核心思想应该是栖息地的保护,栖息地的保护应该包括国家命名的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也应该包括我们生产生活中的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民参与和保护全体所有的野生动物以及对其栖息地的共同保护,只有这些方面的思想确立后,我们相关的工作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变。


第三,关于新文明、新伦理和新道德应该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有体现。动物表演、动物虐待之类的事情应该有所涉及,这涉及野生动物的生态文明的观点和思想,应该在立法上有相对的支持。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争议冲突发生在这些领域。


第四,有关产业问题,我们生物多样性公约也明确保护与利用,但是如何利用?怎么样利用,作为法律不仅强调广泛的监督和管理,还要应该更多的强调对于新的思想的阐释。那么野生动物被抓后圈养起来,包括濒危动物给海洋馆和孵化中心去研究,这些都是应该特别慎重。包括森林的利用,推动森林康养工程这类的事情都应该把保护绿水青山作为前提条件。野生动物是绿水青山的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保护绿水青山,包括野生动物应该作为首要的任务,而不是可有可无的,也更不是已经生产或者是经济需要就可以随便践踏破坏或者愉悦的东西。绿水青山是第一位的。”


(以上内容根据会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整理/望月 审/子舒 编/angel


往期回顾

“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讨论会”圆满召开,欢迎更多朋友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