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驳“变了味”的放生行为之“福报说”
2022/9/22 16:13: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就放生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网的采访。他从法律规范、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和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视角详细而系统地阐述了对放生问题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周晋峰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驳“变了味”的放生行为之“福报说”1.png

(图源:绿会融媒)


问:近年来,我们看到很多人为了所谓的福报,盲目地在一些自然景区、公园等地方,进行既不科学又不规范地放生,这种不科学的放生行为,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哪些破坏呢?


周晋峰博士指出,当今已经变味的放生。


我们放生以求福报,这是一种过去的佛教传统。今天,它已经完全变味了。有关部门,比如佛教协会和宗教局都有正式的文件,禁止未经批准的放生。林草系统也有文件,禁止相关的活动。所以,现在的放生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违法违规的。这是我要事先说明的。


现在的放生和传统的放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有人专门捕捉野生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捕捉之后卖给寺庙景点,然后提供给游客做放生之用。


首先,猎捕的过程就是违法的。而且猎捕过程中会造成大量的野生动物生病和死亡。游客或公众加入放生队伍,购买它们放生,就等同于参与了对野生动物的杀戮和捕获。所以不要讲福报。如果非要讲福报,这绝对是违法违规的作恶。没有大家的参与,就没有野生动物被猎捕,就减少了很多野生动物的不幸死亡。


猎捕过程中,增加了人兽共染病传播的风险。


另外,在野生动物被猎捕的过程中,人和野生动物的接触,还增加了人兽共染病的传播。人类通过自身和周边的猎捕工具,如捕猎网上的细菌传给了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在被放生后,带着这些源自人类且它们在野外并不熟悉的细菌回到自然,可能会传染给同类物种或者其他野生动物,造成人兽共染病的巨大风险。


有证据表明,野生的鸟类被人类猎捕之后,感染了细菌。放生后,它们携带的细菌造成了大量野生鸟类物种的死亡。


几年前,我曾经跟星云大师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表示,现在放生变了味,现在的放生就是放死。这是不应该的。


所以现在很多有识之士、正义之士、公益人士都已经非常明确,不应该放肆地宣传和传播放生,放生就是杀戮,就是放死。不规范的放生就是违反和破坏我们的法律精神。



周晋峰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驳“变了味”的放生行为之“福报说”2.png

(图为秧鸡。图源:百度百科)


周晋峰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驳“变了味”的放生行为之“福报说”3.png

(图为秧鸡。图源:百度百科)


(本文经工作人员笔记整理而成,未经本人核实,供参考)


周晋峰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驳“变了味”的放生行为之“福报说”4.png


文/Daisy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