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积极参与3项电子商务国家标准会审,多项意见获采纳 | 绿会标准委
2022/9/16 14:54:00 本站

2022年9月13日至14日,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委员会(SAC/TC563,以下简称“TC563”)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并对三项国家标准《电子商务在线争议解决规范》、《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分类与代码》和《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测实施指南》的送审稿进行会审。本次参会人员主要为TC563全体委员、观察员及代表。


积极参与3项电子商务国家标准会审,多项意见获采纳.png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副秘书长马勇代表周晋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为TC563委员参加此次会议,并针对《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分类与代码》和《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测实施指南》两项国家标准的范围、原则、正文内容等部分,分别提出4项意见。


其中,对《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测实施指南》的4项意见中,起草单位采纳了3项,具体内容如下:


标准条款

意见内容

修改理由

4.1基本原则

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测实施过程宜遵循科学、公正、合规、可控、经济等原则。

应对这几项原则分别做出说明。

建议基本原则部分要适当进行说明,否则对原则的适用就很模糊,不易把握。

4.4 信息管理

4.4.1基本原则

信息管理宜遵循职责明确、安全合规、质量保障、责任不随信息转移、最小授权、确保安全的原则。

应对这几项原则分别做出说明。

信息管理基本原则较为专业,应做适当说明,以便明确原则实际适用情形。

4.4.2管理内容

信息管理内容宜包括:

——应采集的质量信息:如有关监管部门发布或掌握的质量风险信息、消费者反馈的质量信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掌握的质量信息、第三方监测机构发布或掌握的质量信息、其他组织发布或掌握的质量信息、媒体网络质量信息以及其他质量信息等;

——信息清洗后产生的无效信息:重复信息、不相关信息、逻辑错误的信息以及虚假信息等;

1.将“如”改为“包括”,国家标准内容中应尽可能准确表达、规范。本部分其他条款中的“如”也一并替换为“包括”。

2.信息清洗应做出定义,明确其内涵及边界等,且应放在术语定义部分。


对《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分类与代码》的4项意见中,起草单位采纳了2项,具体内容如下:


标准条款

意见内容

修改理由

1.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B2B、B2C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的存储、统计、分析和共享交换

B2B、B2C用中文表示,英文简写可用括号备注

依据《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第1部分:通则》(GB/T 30240.1-2013)中的相关规定,公共服务领城英文译写应符合我国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规定,在首先使用我国语言文字的前提下进行。

4.1分类原则和方法

分类基本原则应符合GB/T 7027的规定,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可扩展性、兼容性和综合实用性原则。

分类基本原则引用的是GB/T 7027的规定,但本文中用“实用性原则”,代替了标准文本中“综合实用性原则”,建议或全部引用,否则应做出说明。


对于《电子商务在线争议解决规范》国家标准,在8月17日的标准审查会上,绿会标准委提出的11项意见均获采纳。(相关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CvQOduJGCIN8tHRC94g60Q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的相关要求和目标,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推进电子商务标准化深度发展,绿会标准委将继续为国家标准方面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协助。


文/老夏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