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近岸海域环境评价与预警,指示性生物指标不宜缺位 | 绿会研究室致函浙江省海洋科学院
2022/8/9 16:46:00 本站

近日,获悉浙江省海洋科学院对《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动态评价与预警方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研究室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建议在对近海海域环境动态评价与预警的监测指标中,纳入生物指标,尤其是指示性生物指标。


生物指标是环境监视与评价中的重要参数,而《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动态评价与预警方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环境状况动态评价和预警的内容仅包括气象和水质等指标,并未涉及生物指标。


生物的分布及其生长繁育状况,与其所处的环境条件有着密切关系。任何一个非生物环境因子发生变化,都会引起生物界做出相应的变化。这些变化,都可以作为环境质量变化的重要依据。可以说,生物是一种有效的“环境预警装置”,可以综合反映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一个完整的环境监测和评价体系,不仅要注重非生物指标,更要融入生物指标,特别是利用指示性生物开展生物监测,是环境评价和预警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岸海域依据其自然属性、社会属性以及海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分成不同的功能区域。每个功能区域的生态环境又是贯通的,且关系到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因此,绿会研究室特地建议浙江省海洋科学院在《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动态评价与预警方法》(征求意见稿)中增加生物指标,全面准确地防控海洋生态环境风险,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文/蓝天 审/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