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基于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桃园——山东农民的生动实践 | BCON-105案例
2022/8/4 15:40:00 本站

2022年7月23日,位于山东枣庄的文明驿站——思源家庭农场的农民王延静,分享了这个农场通过以绿色、低碳、保护生物多样性、从环境保护中收获效益的生态果园实践的最新的进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绿会BCON)将其列为“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第105号案例。请看视频:



这样的生态农业案例,无疑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行动阐释,是枣庄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生动实践。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这是来自一线农民主动的、基于长期探索的生态文明实践。


山东农民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桃园1.jpg


“这是我们的桃园,我们即将开园了。我们用的最简单的管理的办法,我们不冬耕,以保护各种昆虫越冬,让野草、本地化的多样性等于有了足够的蜜源植物,促进天敌昆虫的繁育,从而促进生态平衡。


我们这种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物防的模式效果非常的好。


我们做的,就是剪剪枝条、疏疏果,施施肥,有的地方套套袋;我们几乎不来的。前两天我们看有拉拉秧上树了,我们不得不去把树盘底下的草去割了一下,但是其他的草我们还保留着,我们利用着野草的本地化和多样性,以及嵌入的蜜源植物,同时做到了种植的多样性,从而促进生物的多样性。


所谓的害虫和所谓益虫,它们是相互克制的,达到一种低密度平衡。这就是我们的种出来的桃子为什么桃面非常的光洁(当然也有例外的,就失去了商品性)。


我们一直认为这种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种植方式,是生态农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我们满心欢喜的看着我们桃在陆续的成熟。这是晚桃,这是即将要成熟的桃,我认为大概一只这样的桃子有六七两的样子。我们这个环境绝对不用化肥、农药、灭草剂的这种模仿野生状态的桃子,从食品安全和营养的角度来说是最安全、最健康的,并且我们在一个功能性的土壤上,种的桃个头很大。”



(本案例为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105案例)


整理/Linda 核/绿茵 责编/angel


山东农民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桃园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