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推广生态农业,保护生物多样性 | 绿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积极建言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2/7/16 17:23:00 本站

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发布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倡议书》,旨在弘扬爱农支农优良传统,共同参与丰收节,推出一批务实有效的措施,助力农民丰产丰收,共创美好生活。今年9月将迎来第五个丰收节,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全国性社会组织、以及生物多样性领域的中国唯一的全国一级学会,积极响应倡议书,将在第五个丰收节上大力推广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农业,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的号召,指导农民在具体的农业生产活动实践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平衡,为构筑地球生命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经过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沟通与交流,绿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积极筹备,向其报送了《关于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措施”的创新方案报告》,具体如下:


绿会文明驿站工作组积极建言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png


(一)举办生态农场公众科普活动。我会在全国支持建设的多家生态农场,将举办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着眼生物防治(不用农药)的生态农场丰收节,向广大农民朋友们大力推广绿色纯天然、健康环保、可持续的生态农业模式,推广生态农业优秀实践案例。例如,在山东枣庄、山东济南、江西九江、天津等多地涌现出了大批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态平衡的生态农场。我会发现:遵循自然规律顺应自然来开展农业生产,在保障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二)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防治科学传播。生物多样性在生物防治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传统农耕文化中,野草野花的存在可有效防止种植单一性,同时给各种昆虫提供栖息、生存、繁育的条件,从而促进生态平衡;而昆虫与昆虫之间也可相互制衡,保证农作物免遭虫害侵袭。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传统的一些农耕智慧已逐渐被人们遗忘。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上,除了展销优质的生态农产品,我会也将进行生态农场运营模式、原理、宣传册(宣传片)及效果对比图片等全方位的展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生态农业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秀内涵。


(三)开展粮农遗传种质资源科普宣教。生物多样性与农业也息息相关,正是丰富的粮农遗传生物多样性,保障着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安全。


预期传播效果:鼓励广大公众参与丰收节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展示生态农业、丰收美景、展现传统农业文化、传播节日喜悦,预计传播量(包括文章浏览量和视频播放量)将在800万以上。


此外,中国绿发会“生态文明驿站”工作组以上“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也将同步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并与世界分享。


绿会文明驿站工作组积极建言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2.png


文/Samantha 审/Linda 编/angel


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倡议书原文:

http://nmfsj.moa.gov.cn/xwzx_25646/ywjj/202207/t20220705_64040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