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要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2/7/15 17:01:00 本站

2022年7月12日,应黑龙江省一矿区邀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为矿区员工开展了主题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的讲座。现整理分享如下:


周晋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要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 1·.jpg


地球在46亿年历史里已经经历了5次生物大灭绝,恐龙的灭绝就是发生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第五次白垩纪。如今科学家们发现,地球现在已经进入了第6次生物大灭绝,而且这一次灭绝的速度要比前五次更快,涉及的范围也更广。


200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包括我国在内的189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千年宣言》,计划在15年内完成八项任务,其中第七项任务就是环境问题。2015年,我国向世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报告里指出,八项任务中,中国只有一项没有完成,就是第七项中的b小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减缓。事实上,不止中国没有完成,其他国家也没有完成。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很多人对生态文明的定义不是很清楚,以为生态环境就是生态文明,其实不是。生态文明教我们如何对待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生态文明的思想使我们的世界观发生了改变。一个很突出的例子,就是在我年轻的时候,人们常常喊的口号是“人定胜天”“征服宇宙”“改造世界”等,这些口号相对于今天来说是错误的,这是工业文明时期人类的发展目标和口号。那么今天我们的口号是什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方法论的重大突破和改变,他用通俗的语言告诉大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周晋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要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 2·.jpg


很多人还不清楚我们现在面临的困境到底有多严重。2019年,联合国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上发布一个报告,该报告提到:现在有约100万个物种遭受灭绝的威胁,其中许多物种会在几十年内灭绝,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类生存也正在面临着巨大威胁。但是到今天为止,人类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减缓这次生物多样性消失的进程。在前5次生物大灭绝中,高等生物都没有幸免,那么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类,又应该如何应对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由此也可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生物多样性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组成部分。遗传多样性强调遗传基因的多样性;物种多样性是指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生物种类的丰富度;生态系统多样性是地球上生态系统组成、功能的多样性以及各种生态过程的多样性,比如对于荒漠生态系统,我们要防止荒漠化,而不是要去掉荒漠,荒漠也是很多生物的栖息地。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材、工业原料和能量,人类的生存离不开生物多样性,而在工业文明时期,人类活动破坏了生物生存必须的臭氧层,破坏了环境健康,破坏了生物的栖息地,致使大量生物遭到了灭绝,甚至威胁到了人类自身的生存。所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是在保护地球,而是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改变,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生态文明建设。


(本文根据讲课语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实)


整理/Ann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