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儒艮重引入意义重大 | 绿会成立儒艮课题组
2022/6/30 14:07:00 本站

儒艮(Dugong)又被称为海牛,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经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的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南部沿海,现在已经没有踪迹。它这个物种重引进本身就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情。我们原来有过经验(麋鹿的重引入)的积累,整个这件事情是一个科学项目,很值得做。为此我们成立儒艮课题组。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任务:


周晋峰:儒艮重引入意义重大1.png周晋峰:儒艮重引入意义重大2.png

图源:IUCN红色名录


第一是要研究儒艮在我国消失的确切原因。第二要再研究它的生命——现在该物种的存续状态、全球评估进展。第三是研究种群迁徙:是否可以引入?如果引进来,什么种群是合适的?第四是如果可行,再研究物种引入的初步方案;第五研究引入我国后怎样保护。第六是研究它的繁衍和长期的生态重建,整个项目是关于该物种所赖以生存的整个生态系统的恢复(restoration)。


(本文根据口述整理。供参考)


口述/大风 整理/绿叶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