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三点建议|科技创新伦理问题前瞻研究(22)
2022/6/23 20:45:00 本站

近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为推动贯彻落实两办发布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发挥智库功能、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积极响应号召,经过对文件的认真研究,提出以下建议:


中国绿发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三点建议1.png


(一)建议在第九条【鼓励创新】中加入:“推动科技向善,恪守科技伦理”,作为国家完善药物创新体系的一部分。因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但科技伦理治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领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已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国药物创新体系也不例外。建议理由: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


(二)建议在第四十五条【药品追溯义务】 中加入:对于原材料的追溯。在征求意见稿的本段内容中关于信息化追溯系统,尚未提到原材料追溯;为了贯彻落实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二条【药材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关于“严格限定野生动物入药。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则应在【药品追溯义务】 中将原材料的信息作为药品追溯系统的一部分。


(三)在本次《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全文没有提到实验动物伦理。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关于“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以及“尊重生命权利”的要求,我们建议列入,确保药品创新中涉及到使用实验动物时,应符合“减少、替代、优化”等要求。


【注】本文为#科技创新中伦理问题前瞻研究#系列第22篇。该系列是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科技伦理工作组推出的针对国际科技伦理重大议题、前沿问题、新兴和典型议题的案例研究和前沿资讯。科技创新,伦理先行。“科技创新中伦理问题前瞻研究案例集”旨在助力中国科学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助力我国科技界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文/Littlejane 审/Sar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