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新时代新故事:思源家庭农场推行“懒汉”农业见实效 |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
2022/6/22 16:06:00 本站

新时代新故事:思源家庭农场推行“懒汉”农业见实效1.png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理念,是2021年由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周晋峰基于城镇化高速发展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持续加速背景下提出的一种创新型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其核心关键词为“邻里”、“保护”。指的是在人类活动密集区域,人们主动调整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尽量减少对自然和野生动植物的干扰,来最大限度缓冲人与野生动植物的冲突,最大限度保障人类生产生活和自然野生动植物的繁衍栖息不受影响或少受影响。该理念强调创新保护机制和行动,以减缓全球生物多样性持续加速丧失的现状。


仅一年多时间,中国绿发会就收集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案例82个,并为案例机构颁发授牌。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思源家庭农场是第一批获得授牌的机构之一。思源家庭农场推行的“懒汉”农业种植模式也是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


背后故事


一种全新生态种养模式,强调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以生态之力恢复生态,减少对植物生长的干预。这种摒弃依赖农药的施用来防治病虫害的传统种植模式,让思源家庭农场成为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生力量,也让农场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道路。


长期以来,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我国普遍大量使用化学农药,但却往往治标不治本,并由此带来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粮食安全和健康危害等令人忧心的问题。积极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之道也成为越来越多农业领域从业者深入思考的问题。


2014年创办的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思源家庭农场,在2016年之前,农场沿用的还是依赖农药施用来防治病虫害的传统种植模式。这样做,不仅对环境危害大,农作物的品质、口感也得不到提升,食用安全问题更是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农场的经营也一度陷入低谷状态。


2016年,农场因为引入了一种先进的种养殖理念而迎来转折点。一种全新生态种养模式——生物防治方法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教授带进了农场。依据蒋高明教授提出的“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以生态之力恢复生态”理念,农场70亩土地全部停止使用化肥、农药,进而采用表面施撒有机物和果园生草;投放蚯蚓,疏松土壤;自然堆沤等措施,在果树的土壤里外构建起保护层—“益虫”“害虫”共生共存、相互制约,形成一个完整平衡的生态链。这一理念的推行,不仅让农场走上了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其与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核心思想的高度契合,也让农场模式成为了中国绿发会发掘的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


新时代新故事:思源家庭农场推行“懒汉”农业见实效2.png


以与草共舞的玉米地为例,由于“烟花”带来的雨量非常充沛,所以旱情完全结束了,玉米地的野草也长了出来,玉米有40公分高,野草只有10公分。玉米长得一直会比草快,所以草不会影响到玉米。草密密麻麻的非常多。当风雨来临的时候,野草会匍匐于地面,起到一个遮荫保湿降温的好处。草长起来了,就不再担心这块玉米地的干旱了。再利用玉米的涨势快的特点,悬根除草,紧接着播种玉米,让野草与玉米共舞,完全不会影响玉米的产量,玉米的口感也非常的好。这样就很好的利用了野草的多元化和本地性,达到了我们需要的种植多样性。


如今的思源家庭农场,坚持生态种植之路已经六年时间,不使用农药、灭草剂、激素等对环境不友好的物质,坚持通过修复生态,利用生物多样性达到平衡,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干涉,效果不错。为了把这项事业推广下去,他们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自媒体、农民培训、纪录片等媒介宣讲生态农业的好处。通过经验案例的分享,主动帮扶一些想做生态农业的农场主,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农场创始人王延静也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生态农业致富带头人。


新时代新故事:思源家庭农场推行“懒汉”农业见实效3.png


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强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通过全社会从理念到行动上的巨大变革,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将人类活动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宏观布局。


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怎样做?无疑有很多种方式。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能带动公众参与积极性的方式——即在人民群众的创造中寻找典型、打造样板,用生态文明实践影响更多的社会公众从理念上进行变革,改变自身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主流化。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正是在这一时代需求下应运而生,也正是像思源家庭农场这样的案例代表,他们用个体的坚守和行动,对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群体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也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平凡故事,他们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创新、坚守和实践去推动全社会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以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走向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文/Cherry 审/wyj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