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研究室11条意见建言《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
2022/6/20 9:35:00 本站

2022年4月29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绿会研究室11条意见建言《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png


该标准修订任务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提出,委托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实施,由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10)归口。此次修订为第四次修订,新修订的标准将代替GB/T 14308—2010《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研究室经认真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并组织专门讨论会,向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十一条修改建议(具体见下表),涵盖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建筑、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公共区域控制吸烟的制度和措施等多个方面。


序号

标准章条编号

意见内容

提出单位/人

处理意见及理由

备注

1

前言

 “强化了卫生、安全、文化、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中应加入“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理由:有的森林康养项目,以康养的名义建酒店,建议评价星级时也要考虑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各机构应积极响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中国绿发会



2

1.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条件、服务质量和运营规范要求。”应改为 “本文件规定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条件、服务质量、运营规范、基本要求、安全管理、服务质量、公共卫生管理、划分条件和运营条件要求。”

理由:标准中强化的内容应在范围中体现出来,不能照搬原2010版内容。

中国绿发会



3

5.3

“应坚持新发展理念”应改为“应坚持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

理由:生态文明思想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原则,建议予以添加明确。

中国绿发会



4

5.7

饭店开业一年后可申请评定星级,经相应星级评定机构评定合格后取得星级标志,有效期为五年。

建议给“星级评定机构”进行术语定义,予以明确说明。

中国绿发会



5

6 安全管理

目前共有6.1—6.7,建议增加两条:

6.8 应符合消防安全法规的要求。

6.9 应符合生物安全的法规要求。

理由:消防安全和生物安全是酒店安全稳定运营不容忽视的方面,且国家有明确的法规,应予以遵守。

中国绿发会



6

6.6

“应有突发事件(包括火灾、自然灾害、饭店建筑物和设施设备事故、食品安全事件、社会治安事件、公关和舆情危机等)处置的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应改为“应有突发事件(包括火灾、自然灾害、饭店建筑物和设施设备事故、食品安全事件、社会治安事件、疫情防控、公关和舆情危机等)处置的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理由: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酒店也在经营中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应对和防控经验,也是未来工作中应提前准备并应对的方面。

中国绿发会



7

8

目前共有8.1—8.5,建议增加一条:“应建立公共区域控制吸烟的制度和措施。”

理由:公共场合控烟已经是一个大趋势,一些城市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其他城市也会逐渐开始实施。酒店应建立公共区域吸烟的制度,并采取措施予以规范。

中国绿发会



8

11.2

“b)出现卫生、消防、安全等重大责任事故;”应改为 “ b)出现卫生、消防、安全、环保等重大责任事故;”

理由:酒店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酒店应落实环保主体责任,遏制环保事故的发生。

中国绿发会



9

表A.2

1.2 “建筑物结构良好,饭店功能布局基本合理”,应改为“建筑物结构良好,饭店功能布局基本合理,低碳环保,符合绿色建筑标准”

理由:绿色建筑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酒店应该积极执行,率先示范。

中国绿发会



10

表A.5

1.2“建筑物外观和结构应具有鲜明的豪华饭店品质,饭店功能、空间布局合理”。

建议删掉“豪华”,具有高品质即可。避免过度追求豪华,造成资源浪费。

1.3“内外装修应采用高档材料,符合环保要求,工艺精致,整体氛围协调,风格突出”,应改为 “内外装修应采用高档材料,符合环保要求,光辐射达标,工艺精致,整体氛围协调,风格突出”。

理由:外墙的设计应避免大面积无遮挡的玻璃墙面,避免可能带来的光污染、导致野生鸟类撞玻璃墙而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措施,防治在生产建设或者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医疗废物、粉尘、恶臭气体、放射性物质以及噪声、振动、光辐射、电磁辐射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酒店建筑应符合标准。

中国绿发会



11

其他

如有地面停车场,要考虑“海绵城市”,尽量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使用透水砖,增强透水性,不搞地面硬化,网格式的让野草生长,自然环保。

中国绿发会




绿会研究室将持续跟进征求意见稿的修改进程。


文/Candey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