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复函:促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
2022/6/17 16:57:00 本站

2022年4月18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简称“绿会标准委”)联合天津环保产品促进会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致函,建议依法推进企业标准化公示工作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19813.html)。


6月9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回函答复,感谢对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并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颁布实施后,企业标准化公示工作开展的情况做出说明。


2018年,新修订的《标准化法》颁布实施,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取消了企业标准备案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认真落实《标准化法》要求,大力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实施。


一是组建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方便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企业通过平台公开标准,实现了便利化、信息化。从原来备案标准平均14天缩短至现在公开一项标准只需10分钟,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截至目前,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有37万多家企业公开232万多项标准。与原来实行备案制相比,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数量是原来备案标准数量的近8倍。鉴于《标准化法》未强制要求企业必须到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还有一些企业未到平台公示标准。


二是开展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团体、企业标准随机抽查工作指引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对企业标准的抽查,加强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监督。


三是在《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修订过程中细化有关要求。《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修订对外征求意见稿中,拟规定“通过其他渠道进行自我声明公开的,应当在国家统一的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明示公开渠道,并确保自我声明公开的信息可获取、可追溯和防篡改。”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促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


文/Candey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