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7点建议 | 绿会科技伦理组为地区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2022/6/15 9:27:00 本站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关于对《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科技治理,为地区绿色发展献计献策,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科技伦理工作组响应号召,提出以下7条建议,请予考虑。


绿会科技伦理组对《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7点建议:考虑科技伦理、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理论研究、缩小数字鸿沟1.png


(一)【建议加入科技伦理表述】目前全稿9434字中,无一处提到“科技伦理”或“伦理”。而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在2022年3月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确保科技创新、伦理先行,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建议在《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加入科技伦理的有关要求。可列入第三条,建议文字如下。


【原文】第三条 发展数字经济是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应当遵循创新驱动、普惠共享、规范有序、安全可控、协同共治的原则。


【修改建议】第三条 发展数字经济是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应当遵循创新驱动、普惠共享、规范有序、安全可控、协同共治的原则,并恪守科技伦理。


(二)【建议总则第一条加入“安全”】。目前征求意见稿中,全稿一共出现“安全”42处,可谓贯穿整个文件。然而,对于“安全”的重视并未体现在“总则 第一条”中。建议纳入,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原文】第一条 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修改建议】第一条 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同时确保数字安全和科技伦理,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三)【建议在“第六章 数字化治理”中加入全球数字治理、国际合作内容】。目前草案中的第六章“数字化治理”已涵盖了诸多方面(第36条~43条),但是缺少两个重要方面:一是积极参与全球数字化治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二是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学术交流,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为此,建议将这两条内容加入。(本条建议的依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内容: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四)【建议加入一节: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纵观全文,无一处提到基础理论的研究。建议另外新加入一条,明确: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就涉及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为本市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决策咨询。


(五)目前整个《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缺少对于支持扶持自主创新的有关表述。建议斟酌、并将“自主创新”加入到适合的位置中。北京市依托多所高校,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建议充分挖掘其潜力、鼓励自主创新,为我国在全球数字治理中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供资源和服务。


(六)建议加入一条关于“弥补数字鸿沟”的条款。目前虽有3处谈到“普惠”,但仍未能体现出对于不同人群可能存在的知识和数字鸿沟的现状的充分考虑。为确保公正公平,建议新增一条有关“减少数字鸿沟”的条文,以缩小本市不同区域或群体之间内部存在的数字、技术和知识鸿沟,不让一个人掉队,确保所有市民都从北京市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中获益。


(七)在数字经济治理新格局中,建议明确“社会组织”。


【原文】第四十九条 本市建立完善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多方参与、有效协同的数字经济治理新格局。


【建议改为】第四十九条 本市建立完善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多方参与、有效协同的数字经济治理新格局。


绿会科技伦理组对《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7点建议:考虑科技伦理、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理论研究、缩小数字鸿沟2.png


【注】本文亦为#科技创新中伦理问题前瞻研究#系列(第19期)。科技创新,伦理先行。“科技创新中伦理问题前瞻研究案例集”旨在助力中国科学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助力我国科技界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注:本建议稿已于2022年6月4日提交给有关部门)


文/Littlejane 审/绿叶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