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六条建议|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093)
2022/6/12 9:55:00 本站

2022年5月27日,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关于征求《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简称绿会BCON)积极响应号召,提出以下六条建议。


绿会BCON关于《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六条建议1.png

清远市发布


(一)建议在第一条【立法目的和依据】中明确列入“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对于耕地质量保护、对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而目前该草案中全文没有一处提到“生物多样性”。建议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二)建议加入【生态农业】一章,明确提出“鼓励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以落实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要求,并出台鼓励生态农业的政策。建议依据:2022年02月09日,农业农村部的《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生态农场建设,促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一系列的政策体现了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在农业部门中的主流化推进。


(三)建议新增加一条【推进生态农场建设】,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有关要求,加快推进生态农场建设,促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


(四)目前全文没有提到“土壤生物多样性”。虽然出现了3次“土壤”,但都是跟污染防治、化学改良有关的,忽略了土壤的生物和生态健康。因此,建议在第十条【耕地质量管理】中,加入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


(五)目前全文没有提到耕地的“塑料污染”的问题。事实上,塑料污染已经成为严峻的全球环境挑战,损害环境健康,而农业地膜等带来的土壤中的微塑料污染更是贻害长久。为此,建议加入到第二十七条【农业投入品使用】的最后一句中:“控制农药、化肥、塑料等的使用量。”


(六)建议将打击“电蚯蚓”等利用非法野生动物猎捕工具来捕捉蚯蚓、伤害土壤健康的行为,列入《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的管制中。


绿会BCON关于《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六条建议2.jpeg


(本文为#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093案例)


文/Xiaoai 审/绿叶 /angel


参考资料:

关于征求《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机构: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http://www.gdqy.gov.cn/hdjlpt/yjzj/answer/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