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小象莫莉回云南的故事是学习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胜利
2022/6/10 8:53:00 本站

在社会各界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的共同努力下,亚洲象“莫莉”已回到昆明。小象莫莉的故事无疑是学习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好故事,它体现了全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并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提升。为此,动物研究的中国声音第1期-爱意Voice沙龙第22期,邀请到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先生担任对话嘉宾,探讨小象莫莉回家背后的意义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周博士讲到:非常感谢主办方在世界环境日安排活动,??让我们来共同分享关于小象莫莉的故事,同时它也是一个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和见识。首先是志愿者向我们举报,??提供了一些证据、照片和录像。??在多名志愿者反映之后,我们按照工作流程??开始关注,派工作人员去现场调查,做一些网络的检索。??通过这些基础的调查,我们看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典型的事件,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进一步推动??关于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对比的讨论?。


长期以来,一直就有工业文明把野生动物??看成是挣钱的工具、消费的工具,??但是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去考虑,??即使是不虐待,把动物、野生动物、濒危物种圈养起来去做娱乐和消费都是有问题的。??在基础信息调查情况之后,我们就开始行动:首先我们是要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企业信息公开,我们向??具体当事方等一些单位发出了信息公开申请,同时我们又向??和??本事件有关联的相关政府部门都发出了信息公开申请。??我们也在这之前多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中“不得虐待野生动物”的条款进行立法解释。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3月下旬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我们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生态文明涉及到动物??的时候有一些什么样的伦理观点?大家经过充分讨论的之后达成了几项??共识和一些争议:首先就是动物园,??不应该再新建了,我们认为现在的动物园它是一个工业文明的产物,??追求动物表演的动物园,??都应该关闭。??因为动物已经不再是??我们玩弄和挣钱的工具了,它们是我们命运的共同体。商业需求,??表演需求、挣钱的需求,拉动了非法猎捕,导致野生动物的??野外灭绝,破坏了我们整个人类的栖息地逻辑链条。


什么是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自然,而自然就包括里边的动物、里边的濒危野生动物,都是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现在要认识到小象茉莉是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要保护?。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不同,生态文明要求我们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不能再大量的消费野生动物,??我们不能够对它像以前把它看成一个简单的工具。??我们应该知道??野生动物是我们的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地球上的这些生命就是我们的生命。谢谢大家。


整理/阿西叶 审/Cherr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