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以亚洲象事件为契机,构建生态文明的生物伦理 | 绿会政研室致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2/5/13 11:13: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政研室近期持续收到科学家及志愿者关于亚洲象近年来疑遭虐待的情况反映。资料显示:原本生活在云南昆明的亚洲象,2岁时,昆明动物园以种族繁育为由,将它交换到河南焦作沁阳和生森林动物园。亚洲象被送到河南后,成为了一头表演象,疑遭虐待。此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志愿者前往亚洲象所在的沁阳和生动物乐园,发现亚洲象和其它大象生存条件堪忧,健康状况较差。


绿会政研室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建部、河南焦作沁阳和生森林动物园、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昆明圆通山动物园等发出信息公开申请,以便采取进一步行动。同时,为及时制止野生动物遭受虐待,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绿会已启动相关法律行动。


鉴于此事件造成的重大社会影响和生态损害,绿会政研室立足于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保护野生动物国家资源,建立健康、正确的新时代生物与科技伦理,郑重发函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抄送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南林业局:1、深入调查此事件,依法严肃追究相关涉事机构和人员的法律责任,早日协调解救亚洲象回归自然环境。2、加强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审批环节的审核、监督、管理工作。3、积极回应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因为社会公众的生态利益应当高于某个企业的商业利益。


4月29日,绿会政研室组织召开了“亚洲象与反野生动物虐待”讨论会,邀请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环境司法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会议前后都??受到了大量专家、学者、志愿者和公众??关于对亚洲象事件的积极关注。亚洲象事件是一个科学伦理问题,也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学科的伦理问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3月下旬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在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应当对该《意见》加强学习,高度重视科学伦理工作,??构建起新的生物学和科学伦理框架并以此来指导后续的工作,这是我们有效开展生物与科学伦理工作的基础。


绿会政研室将持续跟进,并愿提供协助、支持。


文/时子 审/Sophia 编/angel


往期回顾

马勇:根治虐待野生动物,亟需法治手段提供有力保障 | “亚洲象与反野生动物虐待”讨论会

曹明德:反对??虐待动物专项立法亟待出台 | 从亚洲象看野生动物保护

高桂林:国林草应专项调查并公布结果,回应公众质询 | “亚洲象与反野生动物虐待”讨论会

从亚洲象说起,周晋峰谈新文明时代下的科技伦理工作 | 周道生态文明(第146讲)

秦肖娜:中国社会文明在发展,亚洲象保护在持续推进

如何定性“虐待”?从亚洲象看野生动物保护 | 绿会政研室召开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