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肖青:以生态文明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 第十一届公益节
2022/1/20 9:17:00 本站

第十一届公益节于2022年1月13日在上海市举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青发言内容如下:


肖青:以生态文明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2021第十一届公益节1.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参会的嘉宾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演讲嘉宾致辞本次大会的开幕演讲,我谨代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对主办单位在上海市举办的本次2021第十一届公益节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说到生态文明,我们不难会想到2021年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在我国云南省的成功召开,此次CBD COP15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这次主题是我们两年前致函向CBD秘书处建言确立下来的。


生态文明意味着我们迈入了另一个新的文明时代,其核心是要改变自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在COP15大会上使用生态文明的概念,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才能够拥抱生态文明。其实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要把重视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改变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消费和生活方式。中国也在做出积极的改变,比如将珍稀保护动物从《中华药典》上除名,停止新建海外煤电厂等。


长期以来,中国绿发会一直都在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始终专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基金会之一。


肖青:以生态文明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2021第十一届公益节2.png


1) 建立了近200个保护地,东起上海西至新疆,从北部的哈尔滨到最南端的海南,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还有40多个文明驿站、百余家大学社团联络点、20多个绿少基地。


2) 提起了百余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包括腾格里沙漠污染案、校园“毒跑道”案等,对推进中国环境司法进程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3) 先后在天津、南昌、北京等近20个地区党政机关、高校、企业和社团组织举办了“生态文明”专题宣讲;推出120多期《周道生态文明》在线专题讲座并编撰成册;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耶鲁大学、乔治城大学等10多所高校,分享生态文明研究和绿色发展实践领域最新动态,备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


针对现在为人广泛接受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我们提出了人本解决方案(HbS),希望有更多个体参与进来保护环境,真正地行动起来。同时我们也提出了“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我们强调不仅要加强保护区建设,还要拓展保护范围,这是助力实现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唯一有效方式。


2022北京冬奥会也马上要拉开帷幕,冬奥会筹办方以绿色生态理念为指导,在会议筹备过程中,也同样考虑到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因素,包括场馆建筑、交通出行及火车经过地的绿色环境打造,努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此次冬季奥运会准备各项也将引入绿会指数(包括照明),我们希望保护头顶的这片暗夜星空。


此次经提名推荐和评委会审议的层层遴选,中国绿发会获评第十一届公益节特别奖项—2021年度公益推动力大奖。感谢大家对中国绿发会在公益领域践行、创新和引领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作为一家中国环境领域的社会组织,中国绿发会的愿景是努力成为一支在世界范围内有更高影响力的、注重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力量的公益组织,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


谢谢大家。


整理/阿西叶 审/xiao qing 编/angel


往期回顾

中国绿发会荣获四项公益奖 | 绿会副秘书长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公益节颁奖盛典

绿会融媒荣获2021年度公益传播奖 | 第十一届公益节获奖捷报频传

中国绿发会国际部荣获2021年度公益集体奖 | 第十一届公益节

◆中国绿发会获评2021年度公益推动力大奖!第十一届公益节特别奖项出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国绿发会获第十届公益节2020年度公益集体奖

◆周晋峰获评第十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