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制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国家标准,6点意见供专家研讨
2022/1/19 9:06:00 本站

获悉中标院牵头制定的《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下简称《指南》)国家标准将召开专家讨论会,绿会标准委专家也将参加此讨论会,在此,浅谈几点个人意见,供与会专家思考、研讨。


第一,建议强调区域各级均要建立学习机制。深入学习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百年未有之变局下文明的变迁。


第二,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和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的建设,包括对已有、现行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和规章的系统的梳理,对不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内容,进行全面、透彻的修订。


第三,强调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特别是在教育系统需要全面地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同时在文化传播、意识形态建设等各领域加强生态文明的内容。


第四,空间布局等方面建设应以保护“绿水青山”为首要原则。相关修复与整治工作应遵循四个原则:节约原则、自然原则、有限原则和宏观原则。


第五,建议调整文本结构顺序。保障生物多样性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的精神,建议将生物多样性调整至首要位置。


第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加强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引导,是践行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节约粮食、服装生产与可循环利用、生活用度等各个方面,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应在《指南》中予以体现。


绿会标准委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相关标准建设,已制订、发布实施28项团体标准,其中包括5项生物多样性标准,《生态文明与健康乡镇评价标准》、《企业碳评价标准》、《绿色纺织品与服装标准》、《绿色会议标准》和《绿色企业评价标准》等团体标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相关国家标准制订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在标准制定中给予充分体现。《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建设非常重要,希望上述意见,能对该标准建设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整理/老夏 审核/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