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已建成的无环评红崖山水库桥,该不该拆?周道生态文明(第45讲)
2020/7/3 21:07:00 本站


号称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位于我国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这片红崖山水库,被誉为“瀚海明珠”,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生态环境又十分脆弱。


中国绿发会综合部最近在甘肃起诉了一家民营企业,这家民营企业在那里建了一座桥,这座桥在建设之初,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也没有做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和监测。那么毫无疑问,建这座桥修这条路是错误的。绿会综合部起诉了他们之后,企业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我们觉得很高兴。(拓展阅读:中国绿发会诉无环评民勤红崖山水库桥在甘肃获立案


但它已经建成了以后,最近我们收到了群众的两个重要的意见。第一个意见,群众说这条桥确实对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第二条意见是说这个企业,现在正在拆这座桥,这让我们觉得非常震惊。


微信图片_20200703155016.jpg

微信图片_20200703155020.jpg

(红崖水库大桥拆除中。摄影/绿会志愿者)


实际上,类似的事情在全国各地不少——建设工程因为种种原因发现不合法合规、政策或手续问题、环境影响等等多种因素,建成了以后又被要求要全部拆掉、恢复成原状。那么,建设工程,是一次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拆除工程,又是一次破坏。这类问题应怎么看、怎么办?就拿这个沙漠水库桥的例子来说,已建成的沙漠水库桥,该不该拆?怎样拆?要不要评估?怎样评估?这集《周道生态文明》中,请听周晋峰博士道来。


【关键词】

#周晋峰污染治理三公理#

#周晋峰生态修复四原则#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

#生物多样性评估标准#

#生物多样性修复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421193301.jpg


整理 | Littlejane

审核 | 中国绿发会生态修复工作组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