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如何让国家听到更多弱势群体声音?| 周道生态文明(第38讲) | 南方周末报道绿会“两会”建言平台
2020/6/19 19:04: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他在采访中介绍了中国绿发会近些年在两会前后举办“两会”议/提案建议会的初衷,并系列地讲述了绿会与“两会”,以及收集“两会”建议的渠道、传递和推动方式等,本期周道生文明对此进行了系列梳理。


微信图片_20200618211248.jpg


【绿会与“两会”】


绿会已连续5年在“两会”前后组织“两会”议/提案建议会,会议宗旨一以贯之,始终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在生态环保领域的诉求与关切。2016年至今,绿会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两会议/提案建议190余份/约200份,先后邀请近30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线下、线上的模式参与,有近50余份建议获代表委员认可采纳或部分采纳。


作为国家一级学会,同时也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和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国首批认定具有公募资格的16家慈善组织之一,专业保障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绿会专家委员会以及在相关领域的二级工作委员会,聚拢了一大批专家,有10多位院士,数百位学术领域里的带头人,委员有前提和条件使得征集的建议具有专业强的特点,代表委员提案的信服度相对也会比较高,更能得到普遍的认可,这也保证了绿会联合社会各界参政议政良好的工作效果。


“我们的领域为生物多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很多人理解为就是对野生动物保护,这种理解其实是不全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层次包括基因多样性保护、物种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的保护,动植物、微生物都是需要保护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漠海洋都是我们的保护对象,除此之外,还包括循环经济、气候变化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囊括的范围是非常广的。所以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


【桥梁与渠道】


我国每年选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全国各地、全国不同领域,代表着不同人民群众和社会群体的声音,这是国家的大众方针,以期人民参政议政能够达到更大的效果。“两会”是我国的政治制度,是实现执政为民的一个重要方式。因此,代表和委员是社会主义人民群众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的重要桥梁和渠道。


怎么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望更好的传递给代表委员呢?


首先,收集民声。“在收集民间声音这方面,我会主要通过电话、网络、现场等三大形式收集民间声音,通过传统的通讯、新的融媒体沟通方式,以及以往人与人现场沟通的方式。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公开发布在我们的融媒体平台上面,目前,几乎每天都有打电话进来给我们讲基层情况的群众。另外,我们还有大量的志愿者,我们每年都会主动发出征集令,征集证据、线索、事实、想法。”


征集问题——让大家关注、行动——专家建议、完善——代表委员提交——政策出台。周晋峰表示,不是每一个好主意都是绿会提出来,我们做的更多的工作是全流程参与和推进,给各方做好服务。


“另一方面,我们非常重视邀请有关部门的人员参加我们的活动,包括与我们工作相关的各行业协会。我们对各部门、各方始终都保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抒发己见。我们更多地采取会议、函件、网络等方式形成新的沟通渠道和模式。目前,已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比如河北、天津的有关部门认真听取我们和志愿者们的声音,积极的给与回馈,为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便利,也为我们服务改革开放提供很多便利。此外,我们也通过研讨会,如由中国政协召开生态一带一路、迁徙物种公约、农业遗传资源政策研讨会等,邀请专家参加。”


【提交与后续】


作为平台和枢纽,绿会对收到的各方面建议一视同仁。


“或许还不成熟,还未得到很多人认同,但是我们不带任何偏见,始终坚持把这些建议都推动起来。我们会把征集来的建议汇总发给代表委员,由他们自取。如果哪些建议走进全国政协提案办,我们也会对此全程关注,实时报道。”


“有些建议,能够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反馈。比如今年我们通过委员提交的一份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明确的赞同,并且希望可以座谈。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人民群众和专家,还有责任部门有效的联动起来。再比如对于《野生动物保护法》,2016年我们就对此提出了很多意见,有被采纳的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未被采纳。对此,我们坚持不懈,接着提,只要是正确的。”


(拓展阅读: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修改建议(研讨会修改版)


“另外在今年疫情刚开始的阶段,我们就立刻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致函,要求长期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而不是最开始有关部门发布的阶段性禁食,后来中央颁布了全面的禁野令,这是我们建议的初衷和最好的结果。”


(推荐阅读:绿会致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建议在全国紧急开展清理整顿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市场专项行动


对于落选的建议怎么安排?“我们征集的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会有一部分没有得到代表委员的采纳,对于这部分落选的建议,首先,我们会根据情况以公函的形式向有关部门致建议函。其次在我们的融媒体平台发表,争取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些建议,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同时能够达到宣传、教育、行动的目的,也可以为来年继续提建议更好的收集素材。还有一种方式,是通过学术文章发表,我们正在努力践行中央的要求,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所以,我们还会将这些建议所紧紧联系的社会、生产、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现实问题,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导向,撰文发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挑战与未来】


虽然,我们推动政策做出改变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经历的周期有可能会特别长,难度也很大,有时候甚至会被搁置,无果而终,但只要能推动一点点,其对于解决社会问题来说效果无疑是非常巨大的,相当于从根本上对存在问题有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绿会曾向教育部提交建议,要求中小学生不要包塑料书皮,并且阐述了塑料书皮所带来的连锁生态环境影响和社会健康安全隐患。教育部收到建议函后,和绿会一起召开了座谈会,随后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 《通知》明确,根据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这项文件的推出,可以说是大大的降低了因塑料书皮的使用所产生的环境代价,包括减少塑料垃圾带来的环境危害,减少生产环节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等。


社会公益组织在推动“两会”建议,传递人民群众声音的过程中当然还存在很多不足,为了更好地做好传递人民群众的声音,周晋峰表示,绿会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进步和学习:


“第一,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加强,以学习的态度去做更好的服务;


第二,要坚持,不因失败而放弃,不因周期长而改变初衷。比如,关于禁止穿山甲入药的有关建议,被有关部门拒绝,但我们始终坚持,既看见了难点,也看见了可以改变的地方。再比如腾格里污染事件,我们在立案阶段曾屡屡被拒,但最终在不断坚持下成功立案,并且解决了我国环境公益诉讼领域诉讼主体资格问题,成为里程碑式案件,而坚持多年对此事件的关注,也让我们在案件判决后及时发现其中的‘伪’生态修复方案,非常痛心,当然,目前这个方案在我们给有关部门提出来之后已经作废了。


第三,学会‘妥协’的艺术。比如元氏县的河道治理工程,其中将河道硬化了,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角度来讲是错误的,但我们并没有要求其拆除,而是结合现有的情况,在既有施工方案中提出完善建议,给自然生物保留一片栖息地,达到相当好的效果。


总体来说,做好服务是基础,然后要坚持我们的立场,运用‘妥协’的艺术,推动政策变革。以这样的坚持与妥协,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618211213..jpg


整理/Wendy 审核/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