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生物防治应作为"公益事业"予以大力支持 | 周道生态文明(第九讲)
2020/5/4 23:16:00 本站

 

过去长期以来,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我国长期大量使用化学农药,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粮食安全和健康危害等问题令人担忧。每年病虫害给农业、林业带来重大破坏。要“虫口夺粮”、保障生态安全,就应该加强天敌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常指利用物种之间的关系,通过保护和利用自然界害虫的天敌(如以虫治虫、以鸟治虫等等)、繁殖优势天敌,来实现针对病虫害的绿色防控。较之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几乎没有污染,是当下国际上广泛提倡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符合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要义。

那么,生物防治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应该怎样改善目前我国生物防治产业面临的问题?怎样加速生物防治的产业化进程?为什么从我们国家的生物防治不能仅仅依靠农户、科研机构或企业来做,而应该在国家政策层面上把生物防治当做一个“公益事业”来大力支持?请听周晋峰博士道来。

微信图片_20200421193301.jpg

 

整理/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尼帕病毒、Disease X与森林康养 | 周道生态文明(第八讲)

为什么要支持《反虐待动物法》?周道生态文明(第七讲)

生态文明仅为“中国概念”?周道生态文明(第六讲)

谈谈2020年第一季度GDP-6.8% | 周道生态文明(第五讲)

环境影响评价为什么需要公众参与?周道生态文明(第四讲)

新冠病毒横扫全球谁之责?周道生态文明(第三讲)

为什么要保护槭叶铁线莲?周道生态文明(第二讲)

为什么要保护崖沙燕?周道生态文明(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