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什么要保护槭叶铁线莲?周道生态文明(第二讲)
2020/4/12 21:06:00 本站

槭叶铁线莲Clematis acerifolia Maxim.)是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对环境要求苛刻,一般生长在悬崖峭壁上。为什么要保护这种地方特有植物?这种山间崖壁上的“小野花”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且听周晋峰博士道来。

 


 

【背景】

 

4月7月,有环保志愿者发现,原产于北京的槭叶铁线莲遭盗采,被落放于上海一个豪华别墅区,令人痛心不已,遂将事件上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并表示“希望这个人可以得到他应有的报应”。未得到回应后,又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反映。


鉴于槭叶铁线莲是《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列出的8种一级保护植物之一,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学价值,目前难以人工培育,野生数量少。中国绿发会植物组迅速行动,报道了“槭叶铁线莲遭盗采落到上海别墅区”事件,并分别向北京和上海警方报案。


4月10日上午,经过紧张的2日奋战,中国绿发会植物组收到了北京门头沟森林公安回复,表示,经过协调林业部门、农业部门,最终确定本项事件将由门头沟区林木种苗管理站继续跟进,确保槭叶铁线莲得到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410174627.jpg

 

整理/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为什么要保护崖沙燕?周道生态文明(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