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推动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中增加控烟内容 | 绿会“两会”建议
2023/2/2 10:11:00 本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会将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会议同时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建议,并在绿会融媒平台进行传播展示。(期待您的发声|2023年两会时间敲定,绿会两会建议征集通道开启


案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据2022年媒体报道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被动吸烟人数达7.4亿。其中,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自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在我国生效以来,我国为控烟工作也做出了诸多努力,其中《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十五项重大行动的第四项专项行动是控烟,明确了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并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到2030年成人吸烟率要降低到20%以下”等具体行动目标。但目前来看,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距离目标实现仍有很大差距且时间紧迫,确保完成控烟履约目标,需要寻找更多新的、重要的突破口。


2022年世界无烟日主题被确定为“烟草威胁环境”,进一步凸显了烟草对环境的危害。烟草产业的发展和烟草制品的消费,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气候变化的应对、公共环境治理等,都是负面影响。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各行各业均要就实现目标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因此,我们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应充分重视烟草对环境的影响,并把烟草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及治理举措,纳入到相关评估体系中。


推动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中增加控烟内容1.png


我国有全球最大的吸烟者群体,相较于烟草对身体健康危害的认识普及度,烟草对生态环境深远且隐秘的影响方面的重视力度依然十分薄弱,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对烟草环境危害的评估体系尚存空缺,这也使得烟草对我国环境所带来的破坏和困扰日益凸显,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大量的难以降解的烟草垃圾增加了垃圾处理难度和力度,消耗着社会公共资源。烟草制品废物(比如烟盒的透明塑料膜、烟头、烟灰等均属于其他垃圾)是烟草制品生命周期的终点,烟头是迄今为止数量最多的废物。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烟草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概述》显示,以塑料作为烟草过滤嘴制作材料和包装材料的情况普遍存在。吸掉的卷烟中有多达三分之二的烟头被丢到地上,全世界每年的烟草垃圾达3.4–6.8亿公斤。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烟头每年一直占各国沿海和城市垃圾清洁捡拾总量的30–40%。这些废弃物在各市县几乎随处可见,包括在街道上、污水系统、河流和其他水环境中。而目前对这些垃圾的处理,主要依赖城镇环卫系统,处理经费则出自政府所征集的纳税人资金,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2.烟草制品废物中所携带的有毒化学物质,会渗透到环境中累积起来,并持续污染水源和生物安全。据检测,烟草制品废弃物中包含7000多种有毒化学物,包括已知对人类的致癌物,会渗透到环境中积累起来。这些有毒废物出现在街头、地下水和日常用水中。研究显示,有害化学物会从人们丢弃的含有尼古丁、砷和重金属的烟头中漏出,造成水生物急性中毒。同时,由于烟草制品消费量巨大,尼古丁和可替宁等烟草副产物最终会通过烟草制品废物(烟头、卷烟)、三手烟雾污染物(建筑材料、地毯等)以及通过填埋物中混入的人类产生的垃圾进入填埋场地,成为令人日益担心的污染物。在填埋渗出液(储藏或处理前渗出的液体)的新鲜样本中,最常检出的化学物是可替宁。美国已在被填埋渗出液污染的地下水和灌溉田地的再生水中(以及上述田地的土壤样本中)检测到可替宁,凸显了人类和环境通过许多环境渠道暴露于烟草制品废物的可能性。[1]


3.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卷烟产品宣称使用“过滤嘴”来减轻对人体健康危害以来(企业这一行为本身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过滤嘴虽然让卷烟吸起来更容易、刺激更小,但这种改变本身也会增加了烟民的成瘾性和吸烟人群数量,同时还增加了不可生物降解的有毒醋酸纤维素过滤嘴给环境带来的总体负担),所带来的一个尤为显著的社会行为改变是:在地上乱丢烟头已在全球成为最可接受的乱扔垃圾的形式之一,甚至几近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社会习俗”。这不仅极大增加上述两方面的烟草环境危害,还极大影响了城镇文明风貌和公民素质提升,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带来长久的负面影响。


建议:目前控烟成效相关指标要求已被列入我国“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和“文明城市”的评估与创建工作中。 


推动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中增加控烟内容2.png


但在我国深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过程中,尚缺乏相应指标内容予以规范。因此,建议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进行修订,增加“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无烟覆盖率达到100%”的约束性指标内容。


建议起草人:中国绿发会宣传部



文/tammy   审/cherry  编/Candey 


[1] 参考资料: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烟草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