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学习总书记在CBD 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有感
2022/12/16 9:08:00 本站

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我们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迈上新台阶。


要实现绿色发展,需要着重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突出问题,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人类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此次大会致辞,总书记用四个“我们要”明确表达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我国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维护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始终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放在工作突出位置。我国相继颁布实施了多项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持续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上升为国家战略。党十八大以来,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为全球贡献了中国智慧。


生物多样性保护事关人类福祉。总书记曾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事关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当今世界,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日趋严峻,我们光有攻坚克难、破除旧弊的决心和勇气还不够,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关系,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只有充分考虑人类活动对整个自然系统的影响,才能有效提升生态系的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样也为绿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面对气候变化等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环顾世界,每年约1/3的温室气体排放被自然生态系统吸收,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可以这样说,守住了生物多样性,就是守住了人类的底线和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社会经济发展绿色转型,为推动人们生活方式向绿转变提供了无穷动力和有力保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国将始终是生物多样性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并进、同心协力,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而努力。不断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文/Piere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