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绿会党支部参加中国科协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2022/11/17 16:10:00 本站

11月16日上午,中国科协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特地邀请了参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的尹艳林老师,为大会做专题辅导报告。在此之前,尹老师在今年党的二十大会议闭幕后,已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央视等多个场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企业微信截图_16693637994069.png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中国科协全体党员干部、中国科协下属在京各学会负责人、理事会及所有党员干部分别在线下和线上参加了此次学习辅导会。


企业微信截图_16693638031687.png


尹艳林老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高度肯定,称其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全社会民主的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这份报告,从2022年1月开始,共历时8个月编制而成,期间总书记多次过问。这份报告共吸纳了各地方、各部委的109份意见,以及中央和相关国家机关完成的80多份调研报告,以及个别征求意见4万多人,全社会征求意见850多万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国家发展进行了回顾。尹老师介绍,在过去十年,我们国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让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帽;打响了污染防治战;同时在科技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步,综合国力显著提升,而这一切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两个结合”、“6个坚持”紧密相关,是我们国家取得这一系列成就的关键: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立自信、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


中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国家现代化,是一个人口规模巨大、要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只能清醒认识到自己国家的特点,实事求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能再走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现代化国家之路的旗帜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企业微信截图_16693638086493.png


目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下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前,二十大报告除了清晰规划发展目标、发展步骤、以及实现目标的坚实保障外,特别强调了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企业微信截图_16693638137821.png


尹艳林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剖析宣讲得非常到位,不仅讲清了报告内在的历史逻辑、思想逻辑,也对未来5-10年间中国现代化之路实现路径所涉及的经济建设、科教人才、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做了清晰刻画,特别强调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之路上的重要角色与担当。


中国科协负责人在此次宣讲会总结发言中表示,会议深入浅出,切实提高了与会人员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广大科研工作者将学以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牢牢把握科研发展的动力与方向,引领各界人才汇智聚力于党和国家的伟大历史使命。


整理/gone   审/su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