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湿地保护在路上​
2022/11/7 15:31:00 本站

2022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的形式出席了《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致辞,提出了要“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减少人类活动的干扰破坏,守住湿地生态安全边界,为子孙后代留下大美湿地”的湿地保护的总体目标。


企业微信截图_16679788514518.png

中国履约30年 湿地保护成果惠及全球  图源:央视网


人类文明的发展与水域的分布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文明的起源、发展和壮大以及人类生产生活离不开水域的分布与变迁,与水域中分布湿地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湿地主要以自然形成的、常年或季节性积水的地域,如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滩涂、稻田或其他积水地带等。广义的湿地约占地球表面积的6%,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因其强大的的生态净化作用而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我国地域辽阔,湿地分布较广且类型众多,其在温带到热带、沿海到内陆、平原到高原山区均有分布,且一个地区内常常有多种湿地类型,一种湿地类型又常常分布于多个地区。诸多的湿地承担了更为繁杂的生态功能,为我国众多的生物物种提供了庇护所,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


我国历经了农业和工业时代的快速增长,高速的经济发展是以生态环境的恶化为代价,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过度索求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且往往伴随着水环境的污染和湿地生态系统的失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和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对自然的认识和敬畏使得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核心生态理念应运而生,为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湿地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前进的方向。


湿地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漫长的生态恢复和维护的时间工程。在目前错综复杂和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在湿地保护领域深化认识、加强国际合作来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成为了本次《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共识。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湿地保护事业面临着面积减少和生态功能退化的现象,且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如何统筹考虑湿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好湿地保护责任成为了缔约各方首要考虑的问题。


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我国积极履行公约义务。特别是近10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秉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保护修复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充分展现负责任生态大国形象,为全球湿地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拥有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省级重要湿地1021处。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湿地面积达到了5635万公顷。随着《湿地保护法》和《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将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进行保护和管理,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从而达到增进湿地惠民福祉,充分发挥湿地功能,推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湿地保护事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为我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生态基础。


企业微信截图_16679788566586.png

中国履约30年 湿地保护成果惠及全球 图源:央视网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大会致辞中所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把更多重要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健全合作机制平台,扩大国际重要湿地规模。虽然,湿地保护事业的道路漫长而曲折,但相信,在全球缔约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


文/莫新春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