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学习与思考 | 周晋峰:从生态文明思想出发,迎七一建党百年
2021/6/20 12:26:00 本站

为期三天的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会议学习与洗礼,收获良多、感悟颇深。结合以往研究与学习,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分享我对建党百年的一些思考,望与大家探讨并欢迎指点。


2.png


一、建党百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76年。在这一阶段,毛主席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以抓革命、促生产为核心,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反帝反修。这一阶段党领导人民采取的是革命的道路,目标是让中国“站起来”,包括改变贫弱面貌,发展工业技术和国防科技,包括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真正成为一个可以掌握自身命运、独立自主的国家。第二个阶段是1976年至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一阶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选择了发展经济的道路,目标是让人民生活“富起来”,通过改革开放和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第三阶段是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领导中国人民了选择生态文明的道路,目标是“好起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幸福生活的向往。


二、“好起来”不同于“强起来”。


有些人认为现阶段我们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强起来”,认为只有强起来才能不被欺负才更有发言权,强调要发展国防、发展科技、要强大经济等等。我认为,这些只是我们的发展任务,是我们通向目标的一些手段,而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好起来。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是第三阶段的一个伟大目标,即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不仅中国要好起来,还要推动全球都好起来。


根据我在罗马俱乐部等国际组织担任领导职务的观察,“强起来”的说法,可能带来我们国家在国际上面临更严峻的不友好形势。


三、进一步明确生态文明道路。


第一阶段的继续革命和第二阶段的发展经济,使得中国人民实现了独立自强和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现在我们正处于党领导的第三个阶段,新时期新时代也需要担当起新的使命。当前人类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丧失、全球气候变暖、公共卫生健康三大危机,我国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要求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开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生态文明是应运而生的新的思想、新的哲学,它代表着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贡献,同时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将创造引领发展新的世界级信仰。


值此七一建党节到来的重要契机,分享上述关于党史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与思考,望与社会各界广泛讨论。


整理/tammy   审/li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