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组织召开“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安全”讨论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1/28 11:51:00 本站

 为科学协调水利工程与生态安全的关系、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在党委指导下,由研究室主办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安全”讨论会于2022年1月26日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


1.jpg


会议旨在通过搭建平台,百家争鸣;同时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使各利益相关方有机会平等参与,通过对话,寻求创新性解决方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


2.jpg


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致辞。周晋峰表示:本次会议首先是一个学习会,学习国家关于黄河保护的政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一些重大问题,相关规划纲要在编制过程中深入研究,科学论证。中国绿发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也是生物多样性领域唯一的学会,对这个问题要义不容辞地进行认真的研究,还要做好充分的论证,不管规划编制目前的进展如何。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黑山峡工程有没有生态破坏?黑山峡这里的生态系统,具有唯一性。如果启动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有多大?都需要做科学的评估,要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我们认为,保护优先,是应该放在首位的原则。一项大的水利工程,对整个黄河流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会上,周博士还用一项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关于修复湿地和恢复湿地的对比研究,来说明湿地治理可能拗不过人为造成的影响,如果不尊重自然,湿地修复可能是劳而无功的。丹麦研究团队的这项研究发现:无论这些地区的湿地是在7年前、还是17年前恢复的,它们的植物多样性很低;在生物多样性方面没有什么起色。在被调查的湿地中,平均每4平方米只有9.5个物种;而在丹麦的自然、天然湿地中,却包含大约4倍的植物物种。


周晋峰博士强调:自然的生态,是我们目前仍在迅速丧失并真正缺乏的,而基于自然生态的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保护的关键!


整理/Candey  审/橡树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