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党委并机关支部积极学习习近平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指示
2020/8/11 17:19:00 本站

8月11日,中国绿发会党委并机关支部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讲话精神,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绿会秘书长周晋峰主持学习会议,从自身积极践行、社会公益倡导、粮食浪费调研、推动反粮食浪费立法、环境公益诉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811180354.png


习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粮食浪费不光是经济社会安全的问题,而且也是环境问题,背后是生物多样性危机、气候危机。中国绿发会党委并机关支部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发表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


在组织的学习活动中,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指出:粮食背后,都是资源环境代价。比如以粮食的水足迹为例,一个100克的苹果的“水足迹”为70升,一个汉堡的“水足迹”是2400升;1公斤牛肉,水足迹是15500升…… 作为全国一级学会,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并且积极进行公众倡导。


微信图片_20200811231621.png


联合国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周晋峰指出,加上草地贪夜蛾、沙漠蝗在多个国家的泛滥,给全球的粮食安全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定要居安思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绿发会党委并机关支部一定要通过“人本解决方案”(HbS)来推动每个人都把“节约粮食”作为一种美德来践行。不光我们自己要做,而且要推动公众来做。


周晋峰表示,如今粮食浪费量是非常惊人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食物遭到损失或浪费;食物的损失和浪费给全球经济每年造成了9400亿美元的损失。一方面生产粮食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不断增长,这个世界要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而另外一方面,日常生活中,到处可以看到粗放的生产和消费的方式,带来了严重的粮食浪费。


“环保法第六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周晋峰表示,除了倡导,还应该积极探索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来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多途径、众举措的推动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此前,2020年7月份,中国绿发会已经成立专门小组开始了《反粮食浪费法》项目的调研工作。此次会议上,周晋峰检查了项目进展,并要求加速推动此项工作,以及以此为基础,开展2021年全国两会提案建议稿的有关工作,推动我国出台《反粮食浪费法》,让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有法可依。


整理 | Linda 责编 | 刘丹


推 荐 阅 读:

浅析“光盘行动” | 绿会国际部《反粮食浪费法汇编》

各国反粮食浪费法综述 | 绿会国际部《反粮食浪费法汇编》

2019世界十大浪费粮食国家【1】│绿会国际部《反粮食浪费法汇编》

绿大志愿者致信中科院院长:建议院所食堂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周晋峰博士:“文明衍变,食物是重中之重,也是最先变革的地方”| 绿会生态文明之可持续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