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讲话
2020/2/15 11:52:00 本站

2月14日晚上,中国绿发会党支部、秘书处和各部门负责人在线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在学习中,中国绿发会同事们主要讨论了以下问题: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启示?怎样从源头上防控源于食用野生动物带来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这个新生物安全法的出发点,是以人的安全为出发点?还是以生物的安全为出发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是什么关系?如何控制基因编辑风险?如何保障我国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


周晋峰秘书长在主持学习分享中表示:在2017年的十九大报告中,尚无“生物安全”这个提法。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2次“生态安全”的讲法。2019年底始于我国一个野味市场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作为一种非传统安全威胁,给我国的生物安全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也暴露了之前在野生生物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


周晋峰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就包括生物多样性立法。2019年2月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上,韩正副总理关于“要进一步加强自然遗传资源管理和保护,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要做好生物多样性基础监测和调查工作,及时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无疑,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安全法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对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朝向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周晋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了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作为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全国一级学会,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指示,积极开展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作出来自学会的贡献。


整理/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