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党建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学会党组织在行动】4大举措抗战疫情,中国绿发会党委、党支部在行动
2020/2/12 17:35:00 本站

庚子新年,伴随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江城武汉打响,疫情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但却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是一场只能打赢、必须打赢的决胜之战。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绿发会党委、党支部在中国科协的统一组织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派遣工作人员前往武汉一线,联络数十个前线志愿者团队,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紧急部署,强化落实


中国绿发会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召开电话会议,一是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研究落实如何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绿会周晋峰秘书长当即表示,一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组建疫情工作小组,所有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均在线或实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二是做好舆论引导,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三是立刻购买防疫物资,分批次给武汉、黄冈、孝感等城市医疗机构运输过去;四是组织蔬菜采购工作,给封闭小区免费提供,解除居民后顾之忧;五是组织全国各地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尽量协助当地社区开展疫情调查、巡逻保护等;六是组织科研团队,展开穿山甲宿主检测科研工作。


二、全力以赴,落实行动


中国绿发会主要从物资采购运输、媒体宣教推广、志愿者行动、宿主测试科学研究等4大方面开展了防疫工作。


1.物资采购运输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慈善组织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截止2月7日,中国绿发会共采集物资包含防护口罩30余万个、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60套、防护服700多套、免洗消毒液5000瓶、其它防疫物资若干。采集物资被尽数用于支援前线,定向捐赠给医疗机构或者捐赠给湖北慈善总会,按照湖北省抗疫指挥部的分配到指定医院,帮助快速确认和疾病防控。


与此同时,绿会抗疫工作组在绿会党员和预备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下,迅速组织绿会在武汉的志愿者队伍,拟在当地采割几万斤蔬菜免费捐赠给武汉各小区。


2.媒体宣教推广

绿会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一直对之保持高度关注。充分利用绿会抖音、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宣传媒介,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国科协关于防疫抗疫的工作指示,充分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截止2月11日,绿会多媒体平台共计发表疫情相关文章50余篇,短视频100余条,播放总数高达4000万,单条视频播放量突破3310万。传播内容紧密围绕抗疫支援和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与公共卫生安全等展开,其中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短视频点赞量近135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


3.志愿者行动

近日,绿会先后组织全国志愿者团队,特别是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尽可能为抗疫工作奉献力量。

(1)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团队向周边社区捐赠16000余个口罩和150套防护服。其中,通过民革唐山市委赠予当地医院4000只口罩,防护服40套;赠予17家药店3600个口罩;赠予当地周边3个村的村民1200只口罩;捐赠唐山劳动报社记者800个口罩;赠予唐山市乐亭县、曹妃甸等部分执勤岗位人员38套防护服,口罩2200个;赠予部分社区环卫工人2套防护服,600个口罩;赠予志愿者协会600个口罩以及参与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志愿者300个口罩等等。

(2)中华斑海豹保护地·大连唐在林团队,2月2日至8日期间,带领40多名志愿者,在疫情高发期间深入参与社区疫情排查工作。几天下来,他们将参与协助的社区有49栋住宅楼,达2860多户。

(3)中华鹭鸟保护地·小岛山团队先后于2月3日、4日、5日、6日向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星化社区、连云港第四人民医院、东海县人民医院、连云港云台山云台街道敬老院、消防队等单位,共计捐赠6000斤蔬菜。

(4)中华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陈华团队,2月5日下午,向灌河两岸燕尾港镇的团港社区、燕尾社区、新建社区、海滨社区和三百弓村的一线工作者送去了5000元现金,和价值5600元的慰问品。陈华表示:“一线防控工作者非常辛苦,我也帮不了什么忙,我就用些牛奶、食品和矿泉水,支持一线工作者的后勤保障工作。”

绿会的其它100多个志愿者团队更是通过保护巡护、在线直播宣传等各种方式将抗疫行动落实到底。


4.协助科学研究

发现、找到疫源是抗击疫情斗争的重要部分。华南农大等关于穿山甲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科研成果发布后,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议论,特别是学术界各种观点和推测争论激烈。中国绿发会立即与有关院士、专家展开讨论,向有关部门发函协调,确定组织两个科学家团队同步开展测试与研究。

2月9日,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飞赴江苏开展检测科研,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功启动了相关样本科研和检测。



中国绿发会广大党员表示,在非常时期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战役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难兴邦,苦难只会成就辉煌,风雨才能铸成彩虹。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能攻坚克难,赢取战胜疫情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