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胡春雷:关于文化产业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 | 中国绿发会2020“两会”建议征集
2019/12/26 18:37:00 本站

编者按:近期,中国绿发会征集到来自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博士胡春雷就如何探索生态文明时代建设的创新之路提出的建议,他在建议中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现有创新方法的同时,详细地阐述另一条创新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文化产业特别是动漫产业与生态产业的深度融合,原文如下:


同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为国家相关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将您的两会建议投递至邮箱:v31@cbcgdf.org(请发送时同步抄送:v35@cbcgdf.org),并注明邮件主题和文件名为:2020年绿会两会提案征集-姓名-关于***的建议,期待您的来信。


按/Wendy 审/Tammy 编/Angel



关于文化产业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


生态文明时代本质上是一场社会变革,是文明范式的转变。生态文明时代建设的决胜力量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以生态伦理为基础的意识形态成为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意识;二是生态文明时代所需要的社会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有效变革。


因此,除了技术创新推动生态文明时代建设之外,应当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特别是动漫产业与生态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产业融合可以将生态资源有效转变成文化资源,进而转变成可供综合利用开发的经济资源,创造新产品,新产业,新需求,在全球范围内开拓新市场。从而扩大生态理念的传播与影响,推动新旧产能转换、新旧产业替代,特别是有利于加快生态资源保护区的脱贫工作,通过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绿色创新,催化生态文明与社会公众的关系,从而创造新的、巨大的绿色生产力。这些绿色生产力大致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以生态资源为原型的各种绿色衍生产品,包括实体、虚拟衍生产品、游戏及服务;

2、与康养产业、文旅产业、科普教育产业相融合而产生的各种衍生产品;包括与碳中和相关的各种绿色产品、国际生态旅游或游学项目。


需要强调的是,在文化产业中,应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动漫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在生态文明时代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因为,动漫产业一方面与动物以及各种生态资源往往有着天然的联系,另一方面动漫产业本身就是高科技产业,完全可以也应该开发出一系列带有生态文明时代建设诉求的高科技产品。一旦文化产业特别是动漫产业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必然将使内容创新与科技进步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创造社会文化话题,迅速形成文化焦点,推动相关工作的协同发展,并有利于推动国际合作,形成新的产业创新。从另一方面说,动漫产业并没有达到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战略目标,创新乏力,没有很好地实现内容与科技的协同创新。如果能与生态文明时代建设深度融合,这一产业就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战略新兴产业。


总之,文化产业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并不断创新将有可能给我国生态文明时代建设探索一条新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推 荐 阅 读:

绿会征集:2020年两会提/议案建议 | 共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怎样写出高质量的两会提案建议?绿会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