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十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联合建议:实施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的建议 | 绿会2020两会建议持续征集
2019/12/13 19:12:00 本站

编者按:至2019年11月绿会通过自身各平台发布征集2020年两会提/议案建议的通知以后,日前,绿会收到来自10名被评为“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们联合提出关于实施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的建议。本次建议为实施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分析当前大背景下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工作内容、工作保障、工作证等各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内容,现将建议原文整理如下,欢迎各界广泛关注并探讨。


此外,欢迎社会各界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将两会建议投递至:v31@cbcgdf.org(请发送时同步抄送:v35@cbcgdf.org),来信请注明邮件主题和文件名为:2020年绿会两会提案征集-姓名-关于***的建议。


拓展阅读:绿会征集:2020年两会提/议案建议 | 共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按/Wendy 审/Tammy 编/Angel



关于提交“实施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建议的背景如下:


1、2018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简称“公民十条”,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2、2019年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揭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


3、生态环境部(公众号)2019年6月17日推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4、生态环境部(公众号)2019年7月18日推文,7月18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成立,专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成立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决策支撑作用,群策群力推动建设美丽中国。


5、微说环境教育(公众号)2019年10月24日推文,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消费,使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教育部办公厅联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根据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生态环境部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的支持单位。


曲格平老先生,谈生态环境部成立时说到,“我觉得生态环境部运转后,很有必要在全国生态环境部门普及生态知识。有了这方面的知识,就会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工作的质量。在社会上普及生态知识,可以获得人们对生态环境工作更广泛的支持。”


整理了当前大背景下存在问题如下:

1、“公民十条”提出后,并没有形成全面的推广,更谈不上深入实践;

2、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公布后,没有后续活动开展,志愿者在基层并没有得到活动开展的增强;

3、中央督察好比钦差大臣,是大纲粗线条的,时间上也十分有限,无法深入扎根,更无法全面触及;

4、生态环境保护专委会具有决策支撑作用,但是具体建设,基层群众基础还没有建立;

5、塑料书皮是必然中的偶发事件,同时表明只是基层问题的冰山一角。


综上,并基于生态环境宣教中心职能,以及曲格平老先生“两个普及”的忠告,我们提出建议,请求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实施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


针对以上问题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在工作内容、工作保障、工作证等各方面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为了更好的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国范围内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每一个角落,推向深入,我们建议,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持,以“公民十条”为依托,开展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


在工作内容方面:

1、配合、协助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以下简称地方),开展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2、监督地方及领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情况,及时向中心汇报异常情况。

3、完成以上基础性工作外,根据志愿者个人能力特点和地方特色,具体决定开展适合的工作。努力争取,探索实践,创造出符合地方情况的生态文化宣教产品,最好可以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推广,或作为其他地区借鉴参考。


在工作保障方面:

地方应尽力支持生态公民开展工作,同时进行监督,对于违规违纪情况可向中心举报。

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应鼓励支持生态公民建立相应机构,或聘请担任相应科普老师或顾问,并依据具体服务时间和性质,给予相应报酬,比如,地方生态环境局可以聘请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科普老师,地方河长办可以聘请为民间河长等。

资金保障,财政专项支出,或推介基金会支持,试点起步资金为第一年度每人10万元,直接转入个人预留银行账户,后依据考核再决定是否续发、增加或终止。

执法保障,对于生态公民的举报,要落实并及时反馈,同时要保障生态公民的人身安全。

培训保障,要培训生态公民,帮助树立并坚定生态文明信仰。


工作证方面应包含以下内容:

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计划、工作证、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以下具体宣语:

真心实意,身体力行。举报违法,监督执法。宣传教育,劝诫引导。具体批评,提出建议。并附录公民十条。


关于候选人方面(生态公民人数,不限于整数):

1、征求“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意见,认可本计划并同意的,即为第一批百名生态公民;

2、在地方摄协、作协或与生态环保有关的志愿者组织机构中优先发现志愿者,补充为第一批百名生态公民;

3、试点后,经第一批百名生态公民培养,并报批合格者为第二批千名生态公民;

4、经地方推荐,补充为第二批千名生态公民;

5、经第一、第二批生态公民培养,并报批合格者为第三批万名生态公民。

本计划拟分三年完成百千万生态公民培养,作为第一阶段任务。

第二阶段开始,重点为巩固成果,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储备库,为实现生态安全、生命健康、生活幸福的美丽中国梦做贡献。


关于培训学习方面:

公民十条

生态公民基本纪律要求和宣传任务。

生态公民,应加强自我学习,同时通过工作群加强相互之间学习交流,不定期进行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和业务培训。务必达成高度的思想统一,努力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


关于监督考核方面:

纪律要求:

洁身自爱,率先垂范;

举报应客观公正,服务应真诚。

接受地方及公众监督,接受中心考核。

最好有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方便考核统计社会影响力和宣传教育的效果,或者通过其他平台能够统计考核。

生态公民培养计划名单向全社会公布,如地方或公众对生态公民违纪违规情况举报属实(志愿者可以举证辩护),社会影响恶劣的,应如数退还十万元试点资金,不能退还的,纳入失信黑名单;

地方和公众不满意,但未造成不良影响,成绩平平,经查属实,终止下一年的试点资格;

试点成绩好,大家认可,可以继续下一年度工作;

试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由本人(或所在机构)预算申请,经核准后可以资金加倍扶持。